根據《WSJ》華爾街日報外媒報導,巴林王國和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員的一項研究,中國國藥集團生產的 Covid-19 疫苗在預防感染、住院和死亡方面不如其他疫苗有效,尤其針對50 歲以上的人群。此項研究包含4款疫苗,其中AZ疫苗的效力最高,其次為輝瑞疫苗,而中國國藥疫苗表現最差,打過疫苗的人仍感染病歿的機率最高。

報導指出,中國疫苗目前已成為北京國際外交的關鍵工具,尤其那些無法獲得足夠的美國與歐洲所生產製作製造的疫苗的發展中國家。而巴林算是全球最早開始施打疫苗的國家之一,人口約150萬人,全國將近66%已完整接種疫苗,雖巴林接種國藥的人數較多,今年5月也開始使用BNT等生產的不同疫苗,為弱勢公民提供加強注射。

因此這項研究分析了巴林至今批准施打的疫苗,包含中國國藥、印度出廠AZ、俄羅斯史普尼克V(Sputnik-V)、BNT疫苗。結果發現,國藥效力較低的狀況尤其針對於50歲以上的人來說,接種疫苗後仍染疫病歿後的比率,國藥疫苗是0.46%,AZ是0.03%,輝瑞/BNT是0.15%,史普尼克-V則為0.09%

從該研究數據可見,BNT與AZ疫苗的效力比國藥分別高出3倍和15倍,而史普尼克-V的效力則介於中間值。在預防感染和住院的效力上,4個疫苗的差異也與此相近,即使Delta變種病毒出現,這種趨勢也未改變。

該篇報導指出,就算巴林接種國藥的人數較多,有可能在取樣上會影響分析結果,但數據仍顯示AZ疫苗的效力最高,其次為BNT疫苗,而國藥疫苗則在各項表現上,都是成效最低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