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5月中爆發武漢肺炎本土疫情,至今已逾800人染疫身亡,外界質疑,若去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接受東洋的3000萬劑BNT疫苗訂單,這波疫情可能就不會死那麼多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7日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於「新聞不芹菜」的訪問時表示,對於當時的決定「我不後悔」。

回顧疫情初期,民眾苦無疫苗可打,指揮中心疫苗採購決策飽受輿論批評,連民進黨籍立委蔡易餘也坦言「指揮中心先前的疫苗估算有失精準」,黃光芹直言,近期東洋董事長林全對外說「不排除重啟BNT之路」,也讓國人又想起去年指揮中心若接受東洋提出的3000萬劑BNT採購訂單,今年年中的疫情就不會這麼嚴重。

陳時中說明,當時台灣的疫情穩定,一開始與東洋在談的時候,心中是抓500萬劑到1000萬劑做談判,但當時指揮中心的社區組認為這樣的劑量太多,加上冷鏈還沒有完成,BNT疫苗解凍後只能保存5天,認為這樣的風險太高。後續我們提出200萬劑,但東洋認為這樣的投資,沒辦法向股東交代,最後雙雙作罷。

被問到錯失3000萬劑BNT採購訂單「後悔不後悔?」陳時中表明「我的答案是我不後悔」。他強調,當時也不知道誰會成功,那時候的BNT如果是現在的BNT「我就會考慮」,加上當時的政策很明確要「分散投資」,不能全壓在同一個廠牌上,不然風險會太高。

陳時中指出,在那時刻沒有人知道BNT疫苗會不會成功,只是從學理的報告上來看,認為這款武漢肺炎疫苗是「可以期待的」。當時「分散投資」有幾個策略,包括與多家疫苗廠採購,並發展國產疫苗,以及嘗試代工疫苗。雖然與AZ談代工未果,但隨即與AZ訂購1000萬劑疫苗。

陳時中續指,一開始與AZ談代工,我方把製造隊伍都找好,還準備補助台灣的製造商採購儀器,但對方提出的合約「很嚴苛」,生產1億劑沒辦法由我方分配「是我們最不喜歡的事」,而且我方要照他們的指令分配,如果分配不完,他們不負任何責任,最後認為風險太大而作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