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眼中的台灣不是阿富汗

美國7月初自阿富汗展開撤軍行動,結果導致塔利班組織只用9天時間就攻占首都喀布爾;美軍駐軍阿富汗20年,最後依然落入塔利班的手中,阿富汗情勢一夕變天造成國際震撼,諸如「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美國拋棄阿富汗,台灣應警醒」、「中共不可測,老美不可靠」等類的新聞標題,既是世界媒體的熱門話題,也讓國際社會擔憂。然而台灣與阿富汗並不能夠等同類比,因為兩國風俗民情、政治體制,乃至台灣自我防衛決心迥然不同;尤其是長期防衛台海安全的美國,拜登總統在8月18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專訪堅定表示:「我們作出並遵守了每一個承諾。我們對(北約憲章)第5條(集體防禦條款)作出了神聖承諾,如果事實上有人要入侵或對我們的北約盟邦採取行動,我們將作出回應。日本情況亦然,南韓亦然,台灣亦然。(阿富汗情況)根本不能相提並論」。

 美國始終堅定捍衛台灣

拜登總統此話一出,引起各界討論,台灣的重要性在美國眼中是否已經被提升為與日本、韓國及北約等同,是美國的堅實盟友?雖然報導指稱,美國政府資深官員表示,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在是否出兵援助台海危機議題上,仍維持戰略模糊。但也有專家樂觀看待拜登的態度,一如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塔曼德(Caitlin Talmadge)認為,把對台承諾和北約、日本和韓國並列,是很不尋常的;而在前一天(8月17日)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白宮記者會上,已嚴正回應棄台觀點時,把台灣和以色列相提並論,並表示:「我們對盟友和夥伴的承諾是神聖不可侵犯的,而且一向如此。我們對台灣和以色列的承諾一如既往的堅定」。也誠如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執行長方登(Richard Fontaine)表示:「認為中國會因此更大膽妄為,例如在台灣問題上採取行動,如此想就太過簡單了,中國反而會認為,美國願意為退出阿富汗付出高昂代價,是為其認真轉向亞太地區的跡象」。可見美國長期以來鑒於地緣政治利益、共同民主價值觀、產業發展與鏈結等因素始終不渝地捍衛著台灣。

美國依法履行對台承諾

台美斷交後,美國為維持對台灣的安全承諾,於1979年4月10日通過生效「台灣關係法」,規範美國對台灣防衛的義務,承諾提供「確保台灣安全所必要與充分的防衛物品與防務」,並且公開宣示「抵抗任何國家對台動武」;另外美國總統雷根於1982年與中國協商「八一七公報」期間,針對台灣安全作出「六項保證」。美國對台的安全承諾就是依據「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並且與美中三個聯合公報並列,多年來一直扮演保護台灣安全重要關鍵,同時也是美國在西太平洋區域安全維護的重要機制,該機制確保從第一島鏈對中國形成戰略圍堵,遏制其勢力走向西太平洋,危害到美國在該地區的重大利益,對維護台海和平發揮關鍵作用,也凸顯出台灣位居第一島鏈中央的重要地位。

台灣在印太戰略地位的提升

美國印太戰略自2018年成型以來,美、日、印、澳等四國透過戰略合作與更緊密的軍事同盟,從印度洋、南海、東海加大對中國的戰略圍堵與遏制,在這一個框架內的國家均成為美國積極拉攏的對象,包含東南亞與中南半島國家,而台灣身處關鍵節點,在整個防線上是中國最有可能被突破的節點。為了確保印太戰略堅實防線,除了加強四方同盟力度,並拉攏韓國、新加坡、越南及歐盟加入外,最重要的是必須將台灣的防衛缺口確實填補,因此在川普總統時代,美國就積極對台軍售,提供多項先進武器,其中多數具備攻擊性,乃至拜登總統繼任後仍然延續這一政策,更加提升台灣在印太戰略上的功能角色。

美國對台戰略由模糊轉向清晰

長期以來,美國政府在台海戰爭危機上的模糊立場,不表明會如何應對北京攻台,過去幾十年間,美國認為其「戰略模糊」在台灣海峽形成微妙平衡,不確定性讓中國對攻打台灣可能帶來的後果有所忌憚。但是隨著中國軍事實力的提升,中國在台灣海峽的軍事行動強度越來越高,台灣面臨軍事威脅與日俱增,為了維持台海現狀穩定,美國必須清楚對中國明確表達對台使用武力時的回應政策,而拜登總統當36年的參議員期間,長期關注外交領域,曾經投書對美國政府的戰略模糊態度表達不滿,此次他的態度很明確,對台政策已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美國對台戰略清晰除基於對台安全承諾及情勢變化所需,最重要的一個因素乃是台美之間有著緊密的共享價值觀。

台美已經建立共享價值觀

誠如美國在台協會前副處長谷立言於7月7日出席「2021台灣海洋青年論壇」中談到美台關係:「隨著台灣發展出高科技經濟和非常成功的自由民主,在過去的四十年中,美國和台灣一起走了很長的一段路。我們已經建立了許多共享價值觀,包括尊重法治,對自由和公平貿易的承諾,以及對自由民主的支持」。尤其當前民主化乃是普世價值,美國基於「昭昭天命」(Manifest Destiny)的使命感之下,一向致力推廣民主化,並且誓言保護民主國家不受獨裁政權侵略,而台灣數十年來,無時不刻飽受中共獨裁政權的威脅,已成為地表上最危險的國家。因此,台灣除了得天獨厚的戰略位置、重要產業鏈、經濟價值等之外,最重要者莫過於民主化的政治體制受到全世界肯定,對美國來說保護民主台灣就是執行上帝賦予美國的天命,因此台灣地位被提升,自有其然與所以然。

中國武力犯台不具成功公算

近年來,美國為鞏固印太戰略防線,並保護第一島鏈國家不受中國併吞,在川普總統時期即不斷出售攻擊性武器給予台灣,包含海馬士多管火箭炮、魚叉飛彈、視距外攻陸飛彈系統、無人機、戰機偵照夾艙、F-16V戰機等先進武器與系統,有效提升台灣的全面武裝防禦能力;拜登總統上任後也持續出售台灣40門M109A6帕拉丁型(Paladin)自走砲等項目,更強化台灣炮兵部隊現代化與精確打擊能力。由於在美國對台灣由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以及中國對台軍事威脅與日俱增的情況之下,未來美國必將持續提升台灣自我防衛能力,出售更多先進武器系統,提升台灣自我防衛能力。對中國來說,台灣軍事力量的提升與堅實,使得其武力犯臺成本面臨增加,尤其台灣的源頭打擊能力將使犯臺部隊面臨嚴重的安全威脅,是以在對台軍事行動上更不具成功公算。

台灣欲求人助必先自助

台灣地位之重要,誠如美國史學家佛格森(Niall Ferguson)3月21日在「彭博新聞」(Bloomberg News)刊文「臺灣危機可能標誌著美國帝國的終結」提到:「台灣不保的話,美國的全球霸權將會落入中國之手」,而他的為文最後一句話「誰統治台灣誰就統治世界」(Who rules Taiwan rules the world)。翻開歷史,在冷戰時期,台灣位居反共最前沿,二戰名將麥克阿瑟稱台灣為不沉的航空母艦;冷戰結束後,隨著蘇聯的垮台,國際格局變成一超多強,縱然時空因素的改變,台灣的戰略地位卻始終不變,面對中國霸權擴張,台灣依舊是圍堵中國的重要角色,地緣政治與地理位置造就台灣不可取代的優勢地位,面對中國的擴張與軍事威脅,美國正積極強化台灣在其大國戰略中的核心地位。對台灣而言,值此國際局勢有利之際,應該順勢以「美國堅定之人助,轉化為自助能量」,積極提升整體國力,包含強化防衛力量、鞏固民主成果、保持科技制高點、創造經濟價值與深化大國利益連結等作為;相對的,台灣要想獲得美國等西方民主國家的長期援助與協防,最重要的是要己身強化軍事國防力量,加強捍衛家園的決心與行動,才是「天助自助者」之正道。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

美國海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魏柏號」日前通過台灣海峽,宣示自由航行並捍衛印太地區。   圖:翻攝自第7艦隊司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