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豪雨影響,今年夏季歐洲多個國家發生致命洪災,其中德國最為嚴重。一項最新研究指出,人為導致的氣候變遷已經讓造成德國、比利時在上月出現致命洪水的極端豪雨,在西歐地區發生機率可能至少增加1.2至9倍。

綜合外媒報導,7月的歐洲洪災至少造成220人死亡,許多房舍等建築物遭沖毀,某些地區的單日降雨量甚至比預期的整月降雨量還多。

世界氣候歸因組織(World Weather Attribution, WWA)今(24日)表示,39位科學家進行研究後發現,這種極端降雨400年才發生一次,但氣候變遷使西歐地區的單日降雨強度增加了3%到19%

研究團隊共同主持人、牛津大學氣候科學家歐圖(Friederike Otto)指出,這些洪災的發生顯示即便在發達國家,也無法避免受極端氣候影響,「這是一個急迫的全球挑戰,我們需要加緊應對」、「對我來說,這離家鄉非常靠近。」

特文特大學災害與氣候韌性博士阿斯特(Maarten van Aalst)解釋,400年一遇的頻率是指特定地區,不代表歐洲或其他地區再過400年才會再遇到類似災害,「在這種情況下,預計明年的情況會更糟,目前為止氣溫的變化趨勢仍在上升,那風險將持續增加,我們預期明年發生類似情況的可能性比今年更高。」

科學家以天氣紀錄計算並對照西元1800年代後期的圖像,並警告地球越暖和,這種降雨事件就會越頻繁、劇烈,如果全球氣溫升至比工業化前水平高2度,那麼單日降雨強度將進一步增加0.8%至 6%,並且發生的可能性將增加1.2至1.4倍。該研究也指出,土地飽和及地形也可能加劇洪災的嚴重程度。

除了洪災,世界各國也在面臨極端氣侯帶來的其他災難,包括破紀錄的高溫、森林大火,位於北極圈的格陵蘭島山頂更罕見出現首次降雨,顯現暖化警訊。

德國阿爾魏勒縣7月中旬遭暴雨侵襲洪水氾濫。   圖:翻攝自環球網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