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本月印發了《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該綱要分成十大點,中國欲藉此敦促中國各地政府機關能持續深入推進依法行政,並在2025年達到全面建設法治政府的目標。前(22)日,《華爾街日報》發布社論,並對投資者提出警告,指出應關注中國領導者習近平的該計劃。

《華爾街日報》建議,該綱要應與中國政府在3月時發布的國民經濟五年計劃一同閱讀,而該計劃重新強調了製造業。近月,中國針對許多網路公司進行調查,其中之一即中國科技巨頭「阿里巴巴」,該公司遭中國監管機構施以182.28億人民幣(約28億美元)的罰款。此外,中國網路叫車平台「滴滴」在紐約首次公開募股集資了44億美元後,該公司遭指示停止接收新客戶,而中國國家網信辦甚至通知國內應用商店下架該公司的APP。

社論指出,從中國近月的行為,可證明中國政府正試圖降低服務業的重要性。此外,北京幾乎關閉了課外輔導市場,並以涉嫌違反反壟斷法的名義,對食品外送平台「美團」處以10億美元罰款。而從剛發布的《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亦可得知,中國要把這些懲罰無限期延續下去。

據社論,該綱要多次督促欲加強反壟斷執法。從「美團」一案可證明,反壟斷執法被中國視為一種有效的經濟控制工具。而中國目前也正考慮要在國家安全與技術創新等方面立法,並表示中國將在規範網路金融、人工智慧與雲端運算等行業發展上,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此外,中國還對政治異議來源進行了鎮壓,特別是在香港與新疆地區。中國目前也正持續消除私營企業可能對共產黨造成的潛在威脅。

該社論指出,上述事件能證明習近平是來真的。然而,仍有部分外國投資者相信習近平會讓中國重新走向改革。此外,中國最高證券監管機構也正試圖讓外國投資者持續相信這件事。

對此,該社論表示,投資者可選擇是否要以政治風險為籌碼進行賭博,但也得注意習近平的計劃是連貫的、是真的在一一實現的。在習近平執政的近10年間,他將國有企業在經濟上的作用逐漸擴大,也讓共產黨員能在「私營企業」中持有一定的影響力。

最後,社論總結,習近平正將中國經濟改造為更順服政治的模式。不僅危及中國經濟的成長,更是對外國投資者的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