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南省生產了中國約十分之一的糧食,然而受颱風「煙花」影響,河南自7月17日起開始降下暴雨,淹水情況嚴重打擊今年的糧食產量。

為了排出積水,河南前後共啟用了8個蓄滯洪區,其中不乏河南主要糧食產區。據《騰訊網》報導,河南省水利廳預判,約在8月中旬,啟用的8個蓄滯洪區會全部退水完成。

7月30日,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在農業農村部新聞發布會上強調,抓緊改種補種的機會,農民應把握時間及時改種如玉米、綠豆等短生長期作物。對此,濬縣農業農村局農技推廣中心主任董文全表示,「往年9月中下旬是玉米收穫期,如果屆時改種,會影響下一茬小麥播種,因此,『沒法改種』」。河南省衛輝市清水河村村民指出,「村裡農田受災2500畝,經濟損失上億元。」

水災影響的農民王陽表示,因無法改種,為降低損失,原希望能在種植冬小麥前外出打工一至兩個月。然而,7月31日起,河南出現多個新冠疫情確診病例,嚴格的防疫措施要求受害居民不要離開安置點。倘使疫情持續升溫,恐將使王陽的打工彌補方案落空。

據報導,針對受災情況,河南農業大學農學院教授李俊週表示,由於受災的水稻主要是沿著黃河種植的幾十萬畝,再加上下雨時,水稻正處分藥期,恰好是抗水、耐淹能力較強的時候,因此水稻受災影響不大。

針對玉米受損況,河南農業大學農學院教授劉天學表示,在受淹絕收的地區中,約種60%的玉米,在受淹但未絕收的地區,則可能出現20%的玉米減產。但由於河南今年種植玉米的面積可能達6000萬畝,因此總體而言受影響不大。

此外,由於玉米與大豆主要是作為豬、禽類與水產動物的飼料,也是中國進口糧食的主要品項。據海關署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七個月,大豆進口量價齊升,大豆進口5,762.7萬噸,增加4.5%,進口均價每噸3,422.6元,上漲25.4%;中國1月-6月玉米進口增長318.5%,達到1,530萬噸。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認為,水災對飼料的影響尚存不確定性,而糧食產量的受損將擠壓飼料供給量,但同時許多已豐收正處儲存期的糧食,在受災後反而可作為飼料使用。不過,總體而言,陶金仍認為飼料的供給短期會受到明顯影響。

報導指出,根據中國國家糧食局2001年修訂的《糧食倉庫建設標準》,為了確保糧食儲藏安全,承儲單位倉儲區的排水設施要完善,庫區防洪標準達到《糧食倉庫建設標準》規定的50年一遇的要求。庫區周邊規定範圍內沒有威脅庫存糧食安全的污染源、危險源,不得新設影響政府儲備正常儲存保管的場所和設施。

河南省鶴壁市居民指出,凡是收納入國家糧庫的糧食,受洪水影響不大,但個人儲存條件遠達不到國家規定的50年一遇的要求。再加上現在擁有儲糧習慣的農民並不多,多數早都賣給了糧食經紀人。

然而,糧食經紀人的儲糧條件有限,雖有少部分人擁有正規倉庫,但多數人仍是簡易倉房,因為「水太大,根本堵不住」,若轉移不即時,相對損失也較大。但由於存糧主體過於分散,農民與糧食經紀人損失多少糧食,目前仍難以統計。

水災所導致的歉收已發生,目前中國各地著力把減損工作放置首位。董文全表示,現在能做的是對於受災未絕收的地塊,積極統防統治病蟲害。玉米已經受災了,只能做好其他措施,期望下一茬小麥增產。

針對農民補償部分,河南省財政廳與省農業農村廳於8月6日聯合發布聲明,明確災後相關農業補貼標準。而關於農業保險方面,農業農村廳工作人員則指出,河南省多間保險公司已針對災情,開設綠色通道,並透過無人機確認絕收情況,很快就能賠付到位。

傅莊村河堤北側種植的玉米   圖:翻攝自騰訊網

傅莊村河堤南側滯洪區。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