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宣布將撤離阿富汗後,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攻下首都喀布爾(Kabul),與此同時,美國緊急撤離大使館工作人員。對此,中國官媒《央視》嘲諷是 : 「西貢時刻再現」,直指這和1975年越南戰爭即將結束之際,美國派多架直升機,協助美方人員從西貢撤離情景相似。

塔利班昨天拿下首都喀布爾,並佔據總統府,重奪政權,而阿富汗總統賈尼(Ashraf Ghani)也在昨天逃離喀布爾,前往北方鄰國塔吉克(Tajikistan)。

對此,中國官媒《央視》報導,這樣景象有如1975年4月29日的南越西貢市,美方人士倉促撤離的場景,更譏諷這就是「西貢時刻」重現。

1975年4月29日越南戰爭即將結束之際,美國情報部門和使領館人員、美國僑民在南越首都西貢,想盡辦法尋找能夠撤離的直升機,南越的官員家屬、恐慌的市民,想方設法能搭上一趟順風車。

不僅中國官媒如此比喻,也有許多美國政治人物將本次美軍的撤離,比作最新版的「西貢時刻」。

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告訴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正將美國帶往比1975年西貢令人羞愧的時刻。

共和黨參議員薩斯(Ben Sasse)也說,美國拋棄喀布爾撤離是可恥的、西貢式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