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昨日公布氣候變遷第六次評估報告(IPCC AR6),中央氣象局今(10)日表示,因應此報告,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團隊也進行台灣氣候變遷評析更新報告。而根據本土的觀測分析顯示,暖化持續加劇,未來台灣的氣候在最劣情境下,夏季恐從目前的130天增為210天、冬季甚至從70天變為0天,類似形況最快2060年就會出現。

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團隊,包含科技部「台灣氣候變遷推估資訊與調適知識平台計畫(TCCIP)」、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台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以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等。因應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公布氣候變遷第六次評估報告,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團隊也共同發布「IPCC氣候變遷第六次評估報告之科學重點摘錄與台灣氣候變遷評析更新報告」。

在台灣本地的觀測分析方面,氣象局說明,台灣過去110年的平地年平均氣溫上升約攝氏1.6℃,且近50年、近30年增溫有加速的趨勢;年總降雨量沒有明顯變化,但是在1961-2020年間,少雨年發生次數明顯比1960年以前增加。過去110年台灣的季節長度變化明顯改變,21世紀初夏季長度增加到約120-150天,近年來,冬季更縮短至約20-40天。

未來推估部分,氣象局表示,全球高度排放的暖化情境與理想減緩情境相比較,前者對台灣的衝擊程度將明顯大於後者。例如高溫達36℃以上日數,在最劣情境下,21世紀末增加約48天;理想減緩情境下,增加天數降為6.6天。

季節方面,氣象局指出,根據目前推估,在最劣情境下,未來台灣的夏季長度將從目前約130天增長為155-210天,冬季長度從目前約70天減少為0-50天。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許晃雄也表示,完全沒有冬季的情況最早2060年就可能達到。

氣象局說,若全球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將能有效遏阻氣候中長期變遷並降低未來子孫所受負面衝擊。另一方面,在全球暖化趨勢短期間不容易立即降低的情況下,極端天氣與氣候發生頻率仍有持續增加的可能,台灣亦應同步持續強化因應氣候變遷之調適能力,以緩解災害衝擊。

根據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團隊觀測分析,台灣過去110年的平地年平均氣溫上升約攝氏1.6℃。   圖: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團隊/提供

根據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團隊推估,未來台灣夏季可能長達210天,冬季減少為0-50天。   圖: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團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