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北省邯鄲市國有資產監管委員會全資控股的「邯鄲建設投資集團」遭爆將4.55億人民幣、原本應拿來紓困中小企業的債券資金,違規挪用來收購另一間民間企業的債權,並對法院施壓,要求拍賣該企業的資產來獲取利潤,引發爭議。

據《經濟參考報》調查,中國政府自2018年下半年開始,支持各類符合條件的機構通過發行公司債募集資金,並用於紓解民間企業融資困境,以及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風險。

邯鄲建投集團也在2019年發行15億人民幣的紓困公司債「19邯紓01」,並在上海交易所掛牌交易。然而本來應該配合當局政策,協助解決企業融資困境,沒想到竟被挪用4.55億元人民幣,用於收購另一間企業的債權,並要求法院拍派該企業核心資產,使企業陷入幾近破產的困境。

報導指出,邯鄲建投集團2019下半年開始計畫收購「中道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的債權,2019年12月中旬,邯鄲建投集團先向持有中道公司債權的「東方資產河北公司」支付收購債權保證金2億人民幣;12月底再由旗下企業「楷澤企業管理諮詢中心」以4.6億人民幣購買中道公司9.2億的債權。

據調查,邯鄲建投集團收購這項債權的資金,正來自其發行的「19邯紓01」債券,集團將其中的4.55億拿來成立「紓困基金」,並由楷澤中心負責營運管理,隨後楷澤中心就收購了債權。

報導指出,中道公司原以為拿到紓困金讓公司迎來轉機,不料受夠債權後,邯鄲建投集團開始逼債,並以其中的6.23億債權(本金),要求法院拍賣中道公司的「紅星美凱龍世博家居廣場」一期商場。

中道公司董事長王喜堂表示,邯鄲建投集團最初洽談時,強調購買債權的目的是與他們合作,幫企業走出困境,沒想到買完債權後,卻不斷向法院施壓,要求強行拍賣公司資產。

報導也查到,「19邯紓01」的債券募集說明書、發行公告等資料皆顯示,紓困債券募集資金用於支持民營上市公司及其股東融資的金額不低於70%,以緩解民營上市公司及其股東流動性壓力,剩餘部分則用於償還公司債務或補充流動資金。

然而總額15億元的紓困債只有5.5億用於紓困民營上市公司及股東,僅36.6%遠低於規定的70%,另外的4.55億成立「紓困基金」,用於收購中道公司債權,但中道公司既不是上市公司也非上市公司股東。中國政法大學教授譚秋桂就認為,邯鄲建投集團此舉並非紓困,反而更像「以逼死民企獲得巨額利潤」。

對此,邯鄲建投集團董事長邢海平並無做出回應,邯鄲市財政局則表示此為企業行為,政府並未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