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苗施打作業持續進行,但仍有不少民眾持觀望態度,在「等待自己心目中的疫苗」。對此,重症醫療醫師黃軒發文表示擔憂,提出4大民眾可能忽略的危險因素,強調「不要再挑疫苗了」。

黃軒於臉書「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表示自己從朋友那邊聽聞,現在還有人在等待心目中的疫苗出現,才願意接種。「聽了很擔心,他們可能不知道危險吧?」

黃軒提出4點危險因素,讓民眾不要對病毒心存僥倖,盡快去打疫苗。首先是社區,「社區,已經不會再清零」一旦社區感染出現,要完全+0可能性已經非常低了,因為「無症狀者」會在社區裡面,隨時可能被發現。

再來,印度Delta變種病毒已成為主流。這位敵人,至今橫行90幾個國家,搞不好身邊的人就攜帶病毒而不自知!根據美國新案例,近97%的重症患者,都是未接種過疫苗的人。「不要以為現在的疫苗,對抗變種病毒效力不好,至少『不會輕易讓你變成重症和死亡』!」

第三,你自己和家人沒得保護,打疫苗不僅是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在6月23日的研究報告顯示,如果打了AZ疫苗或BNT疫苗後,就可以「減少40~ 50%的家庭傳播 」;如果自己是確診者,施打疫苗後症狀較輕微,也較少傳播給家人。

第四點,群體免疫被延遲,「群體免疫」又稱為「人群免疫」,是對傳染病的間接保護,當人群通過接種疫苗而獲得免疫力時,就會形成這種保護。目前學界普遍認為,面對印度Delta變種病毒,要形成「群體免疫」,疫苗人口覆蓋率至少要達80%~87.5%,即使是原始病毒,覆蓋率也需要達60%。「群體免疫,不是一個人能完成的,而是大家一起去打針來完成」

黃軒表示,病毒已經在你身邊,而疫苗也在你身邊。「你以為下個會更好?但病毒卻一直在變種」他強調,依據科學研究,「疫苗,仍是免重症、免死亡的最佳工具」呼籲大家盡快去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