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報告顯示,全球每年因菸害而死亡人數超過800萬人,其中更有120萬人因二手菸導致死亡。 今年世界無菸日(5/31),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戒菸的第1個好理由就是「吸菸者有較高風險成為武漢肺炎重症患者,甚至死亡」。對此,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呼籲,為了家人與自己的健康,請儘快戒菸,疫情期間戒菸專線不打烊。

全球疫情嚴峻,WHO於5月31日世界無菸日公布「103個戒菸的理由」中,將「吸菸者有較高風險罹患武肺重症及死亡」列為首要戒菸理由。

國民健康署表示,根據109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發現,近4成曾經吸菸者目前已不再吸菸,主要原因為改善健康(53.8%),其次為家人及同儕因素(14.8%)。調查也顯示35.7%的成人吸菸者在過去一年曾嘗試戒菸卻失敗,其中74.9%的受訪者表示戒菸維持時間不到1個月。

免費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的邱南英醫師提到,若無任何的協助或支持,吸菸者自行戒菸成功機率少於5%,呼籲民眾若能善用專業戒菸資源協助,可大大增加戒菸成功的機會。

邱南英醫師表示,在疫情下,民眾一直處在長期擔憂、高壓力的環境下,大大增加了心理壓力,復吸是戒菸者在此時可能碰到的課題。要處理抽菸的慾望,可以嘗試調整生活作息、注意飲食、控制體重並學習放鬆來調適壓力及化解情緒困擾,並同時尋求家庭與社會的支持,善用戒菸的服務資源,都可以有效預防復吸。

國民健康署表示,戒菸除了自身的意志力,專業協助也很重要,除了醫療院所提供的戒菸服務,疫情期間可多利用戒菸專線(0800-636363),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上午9時到下午9時,給予戒菸者最即時的協助,亦可使用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進行諮詢。

成年者最近一次戒菸維持時間,74.9%的受訪者表示戒菸維持時間不到1個月。   圖:國健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