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颱風「盧碧」暴風圈已進入台灣海峽,中央氣象局今(5)日表示,預估颱風將在午後登陸中國廣東一帶,其強度可能會減弱,但今日至週六期間,仍是颱風離台灣最近的時間,金門、馬祖、澎湖、中南部受到颱風環流影響,仍會出現明顯降雨。另外,週末盧碧進入台灣北部海面後有可能重整,並且再增強,不過還要持續觀察。

氣象局技正羅雅尹表示,今日上午8點盧碧颱風位於金門西南方約22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8轉5公里速度逐漸向中國福建、廣東沿岸移動,目前颱風暴風圈已進入台灣海峽,對台灣海峽構成威脅,氣象局也持續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羅雅尹指出,盧碧颱風正接近廣東沿海,預估午後將會登陸,由於颱風將在陸地停留2天,從目前預報來看,其強度有減弱為熱帶低壓的趨勢;週六、週日盧碧進入台灣北部海面後,有可能重整組織,並再度增強,不過仍需持續觀察後續發展,馬祖地區是否會發布陸上颱風警報也要視重整的強度而定。

羅雅尹表示,雖然盧碧颱風可能減弱,但今日起到週六期間,仍是其最接近台灣的時間,金門、馬祖首當其衝,未來2至3天會有顯著風雨,中南部地區也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尤其南部山區易有持續性降雨,目前氣象局也對南部5縣市發布豪雨、大雨特報。

氣象局也提醒,颱風外圍環流及西南風偏強影響,今日金門、澎湖、馬祖、台灣中南部沿海、恆春半島及東南部沿海地區易有8至9級強陣風,北部、 東半部(含蘭嶼、綠島)、西南部沿海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民眾進行海邊活動請注特別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