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東京奧運持續進行,台灣迄今已奪下11面獎牌。對此,美國《外交家》雜誌5日一篇報導,以「台灣─對不起,是『中華台北』在奧運表現棒極了」(Taiwan – Sorry, ‘Chinese Taipei’ – Is Having a Fantastic Olympics)為題,概述了台灣為何在奧運以「中華台北」命名,以及東奧正名公投的推動過程。

報導中提及,我國目前拿下11面獎牌,讓台灣在總獎牌數排名第18位,但若在奧委會官網查看,卻看不到台灣或中華民國,台灣僅能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參賽,就連運動員拿到金牌時,也是播放國旗歌而非國歌。 

報導指出,這是源自台灣奧運委員會和國際奧運委員會在1981年達成的協議,當時因中國取代我國在聯合國以及其他全球機構中的地位,奧委會雖然允許台灣繼續參加奧運及其他國際賽事,但並未讓台灣可以有別於中國存在的政治實體參賽,因為這會讓北京厭惡。

報導表示,許多台灣人對「中華台北」的名稱不滿,在2018年舉行「東奧正名」公投,推動中華奧會名稱由「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改為「台灣」(Taiwan),但政府卻不願支持正名運動,部分選手甚至被警告,若是使用台灣名義參賽,將可能會被排除在國際比賽之外。國際奧會也曾警告,如果台灣改變代表團的名稱,可能會被禁止參加奧運會。

而這屆奧運,台灣選手表現亮眼,創下奧運新歷史,台灣正名的聲浪再起,報導提及,雖然目前來看不太可能立刻正名,但許多台灣人決定不理會「中華台北」這個官方名稱,如總統蔡英文在社群媒體發文恭賀選手時,也是使用#TeamTaiwan標籤、以「台灣」來稱呼我國代表隊。

 

 

民眾向奧運選手歡迎致意。   圖:張良一/攝

大批球迷和民眾聚集在桃園機場接機大廳準備迎接東京奧運羽球選球戴資穎、王齊麟、李洋等選手凱旋歸國。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