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讀賣新聞》ANI等媒體報導,日本將在距離台灣僅300公里的繩縣石垣島部署陸上自衛隊(GSDF)的導彈部隊,並計畫開發一個更長距離的「反艦飛彈」,射程可達現有的地對艦導彈100公里的3倍,形同覆蓋北台灣,以對抗中國在在第一島鏈內日益增長海軍存在,並抵禦中國潛在的攻擊。日本防衛省最快在2022年底前部署,預計規模500至600人。

報導指出,不具名的防衛省官員透露,預計部署在石垣島上的部隊中,將有1支配備岸艦導彈與地空導彈,另1支部隊則是警備部隊,可以在第一時間應對武裝突襲與大規模自然災害。

如果真的部署,將使日本自衛隊部署在琉球群島(南西諸島)的導彈部隊總數達到4個,其他3個已部署導彈的島嶼分別為鹿兒島縣奄美大島、沖繩本島與宮古島。新的裝置將使石坦島成為第一島鏈的一個重要據點,該島鏈北起日本九州,往西南延伸至台灣,一直向南延伸至婆羅洲。

石垣島距離台灣約僅270公里,距離桃園國際機場也約300公里而已,近年來,中國海上軍力的擴張,時不時就在東海試探日本反應,常常出動航空母艦或大型驅逐艦通過宮古水道,故意穿越第一島鏈,給日方帶來莫大壓力。

早在2019年3月,日本首度在距離台灣不遠的沖繩縣宮古島部署03式防空導彈,封鎖宮古海峽。當時就有軍事專家指出,日本顯然已經開始武裝「南西地域」,並且與台灣並肩「群島防禦」,以封鎖解放軍的擴張。

果然,長達1200公里的琉球群島如今將要部署第4個導彈部隊,儘管防衛大臣岸信夫沒有鬆口具體時間,但確定朝2022年底的目標努力。岸信夫稍早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就提出警告,表示中國政府試圖「包圍台灣」,他呼籲國際社會別袖手旁觀,以免中國與台灣發生直接軍事衝突。

日媒指出,日方的導彈設施目的在起到威懾作用,防衛省也計畫在2023年底,在石垣島附近的與那國島上增加部署電子戰部隊。岸信夫今年4月就曾在與那國島上表示,他可以看到遠處台灣島的海岸線。

報導指出,中國軍方一直在打造反介入/區域阻絕戰略,以防止美軍馳援台灣,而離台灣最近的日本,則強化在西南諸島的導彈部署進行反制,萬一台海衝突,將可以襄助美軍。

石坦島如果部署導彈部隊,將讓第一島鏈更加牢不可破,該島鍊北起日本九州,往西南延伸至台灣。   圖:翻攝自日本《讀賣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