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人權委員會去年81日正式揭牌,主委陳菊今(2)日在週年記者會宣布范巽綠與趙永清兩位新的人權委員。她也特別表示,司法改革進步的速度與民間期待有落差,「我們還是繼續站在國家人權委員會立場,期待盼望,包括願意在這個部分作為一個監督。」

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今日舉行成立週年成果發表記者會

主委陳菊致詞說,國家人權委員會之所以能成立,是經過非常漫長的歷程。從陳水扁總統在總統府成立國家人權諮詢委員會,歷經政黨輪替,包括馬英九總統到蔡英文總統,整整20年,不斷溝通協調,民間社會殷切期盼,終於在2019年也是美麗島事件40週年的1210日,立法院通過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

陳菊說,當然國家人權委員會在法律不夠周延下,民間倡導人權的朋友還是覺得不夠滿意,當然她覺得人權都是都是一步一腳印的落實。能從陳水扁到蔡英文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要歷經20年,人生有幾個20年。可見這是一個非常艱難工程,雖然不滿意,但在去年81日也是台灣原住民日,就在監察院門前揭牌成立。

陳菊說,總統蔡英文也提出三個期許,國家人權委員會必須成為台灣國家的良心,讓制度、人權工作穩定長久,還要分享享台灣人權經驗,能夠貢獻國際。

陳菊也報告這一年來國家人權委員會。在促進及保障人權兩大面向上。包括分別與考試院國家文官學院及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合作;也以法庭之友身份,參與三場司法院大法官所組成的憲法法庭,提供人權觀點,來促進整個司法的人權。

陳菊說,在司法改革,民間殷切期盼,但有些時候,司法改革畢竟進步的速度與民間期待有落差,「我們還是繼續站在國家人權委員會立場,期待盼望,包括願意在這個部分作為一個監督。」

對於國際陳菊說,間非常關心台灣外籍漁工人權議題,影響台灣國際人權形象非常重大。國家人權委員會今年2月已經立案專案調查,由三位委員來提出專案報告,她個人擔任召集人。目標就是希望與行政部門共同合作,尋求如何改善台灣在外籍漁工人權一直遭遇批評的狀況。

陳菊說,國家人權委員會有8位人權委員,根據國家人權組織法第三條,每年在監察委員當中遴派兩位監察委員擔任國家人權委員,第一年很高興有蕭自佑及張菊芳兩人;今日也歡迎兩位新成員范巽綠及趙永清,希望帶給國家人權委員會更多元人權關懷的面向。

陳菊說,國家人權委員會必須成為台灣國家的良心、弱勢人民的依靠,一週年只是個起點,在這條路上,國家人權委員會將透過更多努力、檢討反省,努力實踐,不斷向前,讓台灣人權能夠茁壯發展。

 

國家人權委員范巽綠、主委陳菊及委員趙永清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