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疫情肆虐,全球包括台灣,都急於開發疫苗及各類防疫藥物科技部今(30)表示,台灣在快篩、檢測、疫苗、藥物的防疫醫療鏈上每一個環節,目前皆有研究成果,其中一項為打造唾液採檢技術,不但提升採檢過程的安全性與舒適性,也致力讓民眾快篩不再痛苦。

由台灣大學醫學工程學系林啟萬教授團隊,連結特魯瓦工程科技大學、巴斯德研究所等團隊,跨國合作開發、設計,使用唾液檢體,在35分鐘內快速完成檢測,檢測過程無需使用酵素、無須加溫。除大幅降低檢測等待時間外,同步提升採檢過程的安全性與舒適性。

疫苗方面,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曾宇鳳講座教授團隊和奈力生醫合作,運用電腦輔助抗原篩選,再搭配結構設計形成多抗原融合蛋白,設計出的多表位融合蛋白抗原可減少無效免疫、免疫副作用,並提高對變異病毒之抵抗力,未來有望為蛋白質疫苗提升附加價值,使得國內疫苗產業發展再往前一大步。

藥物開發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李光申教授與沐恩生醫光電合作的團隊開發出GECN演算法,鎖定關鍵蛋白質阻斷後續作用機制,以達到預防疾病惡化甚至治療疾病的效果。此一開發策略能提高藥物開發的成功機率、迅速篩選出有效的藥物分子,且大大降低開發所需的時間、人力與資金成本。

科技部表示,後疫情時代,生技研發透過數位創新已成為趨勢,未來也將持續推動精準健康發展,導入數位創新促使產業發展能更具優勢、接軌國際,提升我國生醫產業產值,達到2025年產值破兆之目標。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李光申講座教授團隊+GCN演算法。   圖:中華民國科技部提供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工程學系+林啟萬教授打造3+2團隊的合作框架。   圖:中華民國科技部提供

國立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曾宇鳳講座教授團隊+奈米疫苗技術。   圖:中華民國科技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