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西南風影響,中南部地區斷斷續續有雨,而西南風將在週末增強為西南氣流,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以下簡稱颱風論壇)指出,接下來一週中南部地區都要留意,西南氣流可能帶來時雨量破百的極端式降雨,「無論任何排水系統都是撐不住的」。

颱風論壇指出,最新歐美模式共同顯示,華南上空有大低氣壓成形,為台灣這邊引進頗強的西南風,接下來一星期,中南部要有準備,會有一段不算短的下雨日子,尤其是中南部山區,累積雨量預計不少。

颱風論壇提醒,西南氣流的雨,不一定是無時無刻都在下,主要是看強對流發展後,飄到哪下到哪,有可能一整天都沒雨,但強對流一到,瞬間來個破百時雨量,「這種極端的降雨方式,無論任何排水系統都是撐不住的」,也建議民眾可以隨時看一下雷達圖。

此外,颱風論壇表示,位於西南風背風面的台東,留意過山沉降,可能會造成焚風。而低壓帶中也不排除有熱帶低壓發展,颱風論壇說,一條西南風裡面很多低壓渦旋,如果條件對,可能會有幾個發展得特別好,有機會成長到熱帶低壓以上的強度,目前有一些模式預報有報出這種狀況,週末過後可以觀察看看。

至於今(30)日天氣方面,颱風論壇則表示,因西南風增強,南部地區降雨較持續,有局部性大雨發生;中部地區則以短暫陣雨、雷雨為主要型態;其他地區則以午後熱對流為主要降雨型態。各地氣溫25至34度,雙北盆地、花東縱谷,留意36度以上高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