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期間除了勤洗手、戴口罩等是必要的防疫措施之外,事實上「吃」也是非常重要的防疫手段,吃進什麼營養與提升個人免疫力最有關係。惠生大藥局藥師劉素汝指出,在營養素裡,維生素C、維生素D植化素(phytochemicals)最為重要,建議民眾調整飲食、直接攝取營養才是提升自我防護力的最關鍵。

劉素汝指出,不管是外食族或是自已準備餐點,防疫三寶就是CDPCDP就是指維生素C、維生素D與植化素,她表示,想攝取維生素C,最好方法就是選擇生食類的沙拉和水果,因為維生素C很容易在烹調的過程中因為高溫消失,民眾可從蔬果中獲得。夏季裡有不少水果維生素C含量高,比較有趣的是,很多人都會誤以為檸檬維生素C含量最高,事實上台灣一年四季盛產的芭樂,才是維生素C之王。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芭樂,分別為:紅心芭樂(214.4毫克)、珍珠芭樂(193.7毫克)和牛乳芭樂(145.5毫克),其次像是奇異果、釋迦、龍眼也是很好的選擇。但要注意若是本身有糖尿病,就不要選含糖量高的水果,可以蔬菜來替代。蔬菜裡的紅皮甜椒、青花菜、芥藍菜的維生素C含量都高。

至於維生素D一般來說可幫助鈣質吸收與強化骨骼,但對於調節免疫系統、降低發炎反應,維生素D也有很大的作用!劉素汝表示,除了可以靠日曬攝取維生素D之外,飲食也可以!飲食可分別從植物和動物身上攝取營養素,植物可從乾香菇、黑木耳、洋菇等內攝取到為維生素D2,動物則可從鮭魚、鱈魚、鯖魚、牡蠣和蛋黃等攝取到維生素D3 而以人體的轉換使用效率來說,維生素D3比維生素D2好,因此素食者在這部份要多留意。

至於植化素的攝取,劉素汝則表示就是盡量採彩虹飲食法,各種不同顏色的食物會讓人體攝影不同種益菌,增加抗發炎與抗過敏的作用。像是白色(米、竹筍、梨子等)、紅色(甜椒、紅菜、番茄等)綠色(各類蔬菜)、紫色(葡萄、藍莓等)、黃色(薑黃、玉米等)……等,食用多種不同顏色的食材,可幫助人體吸收了多酚類、抗氧化素等,讓人體免疫力與抗病毒的能力大為提升。

劉素汝指出,若是民眾仍以外食為主,可請教專業人士如何讓自己營養攝取充足,她表示,家庭醫生、藥師、營養師,都是很好的諮詢對象,建議在這段期間民眾可多加詢問,獲取對自己最有益的營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