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稍早爆發的林瑋豐事件,讓「認知作戰」這個名詞進入了大眾的視野。國防研究院與資策會聯合出版的《激化情緒對立的口水戰:PTT八卦版COVID-19疫情輿論分析》,書中針對今年1-5月八卦版的286,552篇po文與9,432,306則留言去作分析,揭露了當前八卦版的樣貌。

沈榮欽教授今日在臉書貼文表示:「林瑋豐事件爆發後,我贊成全面清查包括林瑋豐在內的PTT八卦版,因為我相信結果必然與當時所洗的風向不同。在此刻台灣迫切需要中國對台認知戰實例時,終於有一份研究報告揭露八卦版的真相,令我們得以一窺認知戰的面貌。」

《激化情緒對立的口水戰:PTT八卦版COVID-19疫情輿論分析》一書中,分析了PTT八卦版活躍帳號與中共對台政治宣傳高度相符的 6 種立場,分別是「讚揚中國防疫措施」、「排他性敘述/給我上海復星 BNT」、「引入中國系疫苗」、「批評台灣科技防疫措施」、「抨擊疾管家」、「抨擊國產/國內疫苗相關措施 」 。

這些發言大多「含有刺激情緒的『情緒渲染』句構在內 ,使人留下深刻印象或是激起不同立場的鄉民激辯」,而「 其中曾使用中國 IP 的帳號 longyin、A6、realtw、diedo,以及曾使用其他境外 IP 的帳號mean、diedo,不但發表相關文章篇數居冠,更被收錄在前述的活躍帳號清單之中。」

另外,書中也揭露了中國對台認知作戰的三大敘事策略,分別為:

第一,透過特定的敘事策略,拼接事實與虛假的因果關係,產生類似「借位」的認知效果,製作將要植入腦內的「敘事邏輯」文本,就像病毒的遺傳因子。

第二,增加傳播頻率,或是利用能夠激發正、負面情緒的文本來強化印象,有利大腦產生「睡眠者效應」,一旦產生印象形成認知破口,就像病毒進入潛伏期。

第三,等待一段時間,閱讀者忘記訊息來源後,植入的「敘事邏輯」將會在新議題出現時開始發酵,成為某種認知背景,即達成逐漸改變認知的目的,並進入下一循環。

沈榮欽表示:「消息揭露之後,八卦版正在大力抹黑這份報告,企圖洗白八卦版,但是其論述方式,正好證實了上述的敘事策略,足見網軍很難改變既有認知戰的思維模式。」他在文末中提出質疑:「PTT八卦版不僅佈滿柯文哲網軍,與仇女、恨同、嫉妒、仇恨、反智等發言,同時更充斥中國對台認知戰的言論,不知道其中的關聯性有多高?」

 

沈榮欽在臉書上揭露書中針對PTT八卦版認知言論的三大敘事策略。   圖: 翻攝自沈榮欽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