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報導,全球晶片短缺問題持續延燒,導致中國境內的新車銷量銳減,甚至達到兩位數的跌幅,長期下去,有可能對中國經濟整體造成影響。

《日經新聞》報導,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近日公布的資料顯示,今年5月汽車銷量減少3%,6月減少12%,是自去年3月疫情期間以來,時隔14個月出現2位數下滑,原因是晶片短缺導致車輛供貨不足。

外媒指出,原本中國因疫情較早平息,多家車廠自去年春季起陸續復工,讓他們比海外的工廠更早確保晶片庫存,因此受半導體短缺影響較小。但隨著晶片持續不足,中國車廠也開始面臨生產上的困難,包括重慶長安汽車、長城汽車和北京汽車集團等,都出現了不得不減產及延後交車的情況。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目前銷量唯一逆勢成長的只有以純電動汽車為中心的新能源汽車,但這類車僅佔新車總銷量的一成,仍難以挽回整體下滑的趨勢。由於汽車產業(含服務)佔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一成,倘若這樣持續發展下去,恐將影響到中國的整體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