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農業局從6月21至26日線上參與為期6天、由亞洲地方政府有機農業促進會(ALGOA)舉辦的有機農業基礎課程(Organic Foundation Course),成為國際有機農業人才種子。農業局是ALGOA的成員,持續與日、韓、菲等亞洲地方政府共同推動有機農業發展,也讓世界認識台灣有機農業現況。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疫情沒有讓國際事務中斷,以往實體舉辦的年度課程,改為線上舉辦,此次課程有來自超過15個國家的師資和學員,針對有機農業歷史、規範準則、永續目標、生產技術、共保系統、趨勢展望、產銷培力、政策研擬等主題進行討論。

針對趨勢展望,國際有機農業聯盟亞洲分會(IFOAM-Organics Asia)主席周澤江表示,當代是有機農業3.0時代,除結合傳統寶貴經驗,運用規範和有機農業技術,還須結合創新思維,並強調環境保育、農民賦權、公平交易與消費者和生產間的合作信任,才能打造圍繞有機農業的健全社會關係,將有機農業推向主流化,以面對氣候變遷等種種挑戰。

針對生產技術與產銷培力,IFOAM-Organics Asia青年論壇秘書長李峰也提到,有機農法栽培的作物,在田間更有韌性並可減少災損,如果計算真實效益成本,兼顧對社會和生態的回饋和益處,那麼有機農業產量與價值創造,比慣行農法更有前瞻性,呼籲消費者透過參與式共保系統(Participatory Guarantee System, PGS)與生產者建立穩健的相互支持體系,並鼓勵農民逐步改變耕作方法加入有機行列。

有機農業不只是蔬果和糧食,衣物和其他紡織品也正在邁向有機並獲得許多消費者支持,因此本次課程邀請到全球有機紡織品標準(GOTS)日本代表的三好智子,她提出警示, 如果大量使用染料和人工塑料製造衣物,將有更多塑膠微粒流向海洋,透過食物鏈在人類體內累積,產生生物放大效益,並大量消耗內陸湖水剝奪漁民生計。

透過熱絡的小組討論,IFOAM有機訓練學院經理康哈德(Konrad Hauptfleisch)帶著學員認識到,亞洲是全球有機農業主要產地且具有消費市場潛力,但單純採取有機農法而忽略公平與社會關照是不足夠的,倡議更公平的有機農業價值供應鏈,如透過農夫市集、社區支持型農業和PGS,才能讓每個環節的參與者都獲得有機農業所帶來的惠益,讓其永續發展。

李玟表示,市府為全台首先推動有機營養午餐的縣市,並持續輔導農會與農民參與有機3.0的生產模式,接續與國際合作設立亞洲有機行銷智能中心(CEIOMA)與AGLOA公共採購推廣中心,希望能透過國際交流為農友建立跨國生產者合作機會,埋下創造經濟效應的種子。另外,也持續讓相關部門的人員參與國際培訓與研討會,讓新北市農業行政工作更具國際觀。110年底新北市也將與ALGOA合作舉辦國際有機公共採購論壇,向國際取經並分享在地成功經驗,讓公部門透過政策帶動有機採購和消費,成為有機農業的後盾,後續將發布相關訊息,歡迎民眾持續關注。

亞洲是全球有機農業主要產地   圖:新北勢農業局提供

ALGOA有機基礎課程進行實況   圖:新北勢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