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7)日清晨各地不少民眾目睹巨大火球劃破天際,在臉書社團掀起一陣討論,「會不會大地震啊」、「還是飛機失事」。對此,中央氣象局鄭明典在臉書分享鹿林天文台的影片表示「火流星!難得的紀錄」,影片中可看到火流星明顯「爆閃4次」,氣象局則指出,火流星並不常見,偶爾出現時還會產生音爆。

今日凌晨有民眾在臉書社團「宜蘭知識 」指出,天空出現巨大火球,並貼出目擊影片,引發網友熱議「好亮耶」、「會不會大地震啊」、「還是飛機失事」。而鹿林天文台則在臉書分享影片表示,這顆是流星,約在今日0點02分出現在鹿林東方,影片中可見巨大星體帶著一道長長的尾巴,在空中異常明亮。

氣象局天文站也解釋,民眾看到的火球,其實是火流星,一般火流星並不常見,今日這顆星體剛好在凌晨時劃過台灣上空,所以大家才會看到。此外,這個火流星量體比較大,所以與大氣摩擦產生的熱量以及光線也會更大,有時候甚至能聽到音爆產生。

而根據氣象局資料,除了一般流星之外,塵埃或碎石塊等體積愈大的流星體,與大氣層摩擦燃燒所產生的光芒愈亮,會產生紅色的光芒,像火球一樣,停留在空中的時間也比較長,稱為「火流星」,一般定義為視星等亮度達到-14等或以上的流星體。

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分享火流星影片。   圖:擷取自鄭明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