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火車站鐵路地下化工程動工兩年,目前已在今年4月啓用後站新站房及跨站天橋,增加電梯聯結前後站區,方便無障旅客通行。除此之外,台鐵局也積極修復前站的古蹟站房,預計明(111)年中可以恢復舊觀,為旅客服務。

台南火車站興建於1900年,歷史悠久,也被列定為國家古蹟,但因建築老舊,逐漸不敷使用,不足以成為台南市的門面,且要因應臺鐵轉型及臺南車站地區都更發展,因此在2019年開始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預計於115年完工。北側大廳已在去年完工開始服務旅客,同時封閉南側大廳進行施工。

根據交通部鐵道局的「台南鐵路地下化計畫」提到,為了維持台南火車站正常運作,鄰近運行中之軌道及高壓電車線施工風險及困難度高,多數工作須利用夜間斷電封鎖進行施工,在施工期間也要確保古蹟的安全,去年也曾發生有當地住戶收到強制拆除令但不願搬遷等紛爭,過程相當不容易,種種狀況都影響工程的進度。

而目前台南車站二樓的舊鐵道旅館正在進行徹底整修,台鐵局也在臉書發出照片,希望能夠恢復其古典優雅的原味,未來重新招商經營,重啟昔日風華。網友們紛紛留言「有東京車站的感覺」、「有古典的味道」,還沒正式完工就引發網友討論。

 

 

 

 

台南車站的建築特色為圓拱門   圖:台灣鐵路局提供

台南車站二樓的西式旅館內部古典風格吸睛   圖:台灣鐵路局提供

台鐵局積極整修台南火車站   圖:台灣鐵路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