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災已過10年,福島大學研究員安德森(Donovan Anderson)近期發表一項研究,指出福島當地出現一種新品種野豬,疑似是由家豬跟受輻射污染的野豬交配而成的豬種,不過目前仍無證據指出,核汙染是導致野豬與家豬生下新品種的原因。

綜合外媒報導,「英國皇家學會學報」30日發表一項研究報告,該研究是由安德森主導,主要在觀察被輻射污染、人類撤離的福島,將會對生態景觀造成何種影響。

安德森與研究團隊分析當地屠宰場243頭野豬的肌肉DNA樣本,發現其中約有31頭、約16%的野豬,是受輻射污染的野豬與農場家豬雜交後的產物。研究人員推測,有可能是福島核災發生後,家豬從廢棄的農場逃出,且隨著人類活動干擾降低,野豬大量繁殖,野豬與家豬也交配產生新豬種。

研究人員持續調查輻射對當地物種的影響,他們表示,雖然雜交後的野豬同樣具有放射性物質,但已經被「稀釋」,且這些物質並沒有對野豬的基因造成影響,且即便人類食用野豬,放射性物質的含量也已「微不足道」。

安德森說,在核災之後,當地的野豬也有受到核污染,每公斤的野豬肉可以測得3萬貝克勒爾的放射性檢測量,但目前並沒有證據指向核汙染是導致野豬與家豬生下新品種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