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拜登政府近來積極鼓勵綠卡持有者入籍美國,成為美國公民,此舉意味著在移民政策上,拜登政府試圖轉變前朝的基調,預計有900萬人將因此具有成為美國公民的資格。

據《國會山報》報導,拜登政府近來鼓勵持有綠卡的美國永久居民申請公民身份,更發起積極招募新公民運動,美國總統拜登2日更親自參加移民入籍儀式。由於前總統川普曾試圖提高入籍申請費,使移民美國的條件變得更嚴格,拜登此舉意味著新政府在移民政策態度上將有所轉變。

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馬約爾卡斯(Alejandro Mayorkas)表示,由於美國公民身分帶來的力量和責任,新公民能夠使國家變得更好,而這新政策將確保有意願的公民能透過明確且協調的過程入籍美國,並鼓勵所有符合條件的人成為「美國人」。

這項跨部門戰略是在拜登於2月初發布行政命令之後制定,該命令只是一個工作小組協助審查移民程序,並制定「促進融合、包容公民身份的歡迎策略」。報導指出,拜登也不斷呼籲國會改革移民政策,為懷抱美國夢的人開闢道路。

在2日的入籍儀式上,6名美國軍人成為新公民,拜登也宣布目前正在擬定新制,將允許曾在美國軍隊服役、後來被驅逐出境的移民合法返回美國。

這項新公民運動不只針對合法的永久居民,也將觸及那些尚在「移民旅程」早期的人們,使他們有朝一日有資格成為美國公民,例如在申請移民過程的其他階段,包括在移民獲得社會安全號碼時鼓勵他們入籍,以及鼓勵司法部的移民法官及其服務台工作人員,告知符合條件的人如何入籍。

不過報導指出,此項計畫並沒有特別要求降低申請公民資格的費用,當時川普規定美國移民局將申請公民身分的費用從640美元提高到1100美元以上,這項規定也因此在法庭上受到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