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大林油廠輸油管在22日破裂,導致原油外洩,高雄外海浮筒處海域油汙已清除,小琉球岸際油汙也已經改善。不過,中油大林廠外海2號浮筒曾在去年8月就發生過漏油事件,當時海保署沒有開罰,今年又再次發生。對此,民進黨立委蘇治芬在臉書批評,「中油公司漏油事件 政府動作慢了太多拍」,她認為海保署存在許多問題,並呼籲「不能讓這次事件再次發生。」

蘇治芬在臉書表示,中油公司大林煉油廠漏油事件時至今日仍尚未解決,她也收到各方意見,發現這次無論是中油公司還是身為主管機關的海保署存在許多問題。她指出,6月22日中油通報於高雄大林煉油廠,油輪於油料輸送時因蛇管破裂致油污洩漏,初估洩漏的油量25公噸。環保署即轉知主管機關海委會介入處理。

蘇治芬指出,在6月23日,中油改口洩漏量為50公秉,並表示當晚前完成清除。漏出的原油污染小琉球岸際和漁港,隨著海流漂流,高屏多處港口受到污染,屏東縣政府將向中油求償環境損失。海保署表示暫不對中油開罰。6月25日,屏東琉球區漁會曝光6月23日衛星空照圖,發現油污影響範圍至少廣達290平方公里。6月26日,原油外洩擴散至屏東縣車城鄉及恆春半島附近,海保署於晚間近8點發出新聞稿,終於鬆口指出,海委會「將就此案對中油進行裁處」。6月27日,海保署要求 台塑公司整備「麥寮海洋號」連夜南下,加入油污清除作業。6月28日,除油工作仍在進行中。

接著,蘇治芬認為,中油公司及海保署是否對原油洩漏量有所低估,依據衛星照片顯示污染範圍達290平方公里,污染量應該不只有20~50公秉,此外,為何至27日海保署才請求台塑公司整備「麥寮海洋號」協助除油,而非在污染一開始即請求?是中油公司故意隱匿實情,而海保署全盤接受中油公司的說法,還是海保署現場負責人無法確實掌握現場狀況,導致誤判污染程度?而中油公司難道沒有相關除油設備,還必須借用民間公司的?顯然中油和海保署,不但低估漏油量,也低估天侯和海流、海象。

蘇治芬表示,在生態敏感區 大量使用廢塑料製造的中國吸油棉及攔油索,但因連日大雨,吸油棉肉眼可見的效果大打折扣,是否有塑化劑影響海洋也不得而知,現場有協會無償捐贈德國製造的天然吸油材料,欲協助增加應變量能,但海保署竟不讓使用符合德國標準的天然材料,海洋污染應變資材的標準在哪裡?中油無法控制污染導致擴散,民間協會欲自動自發協助處理環境,海保署卻只想著靠中油,要求民間協會不要插手,從這裡就可以看出海保署固執己見,也是導致此次污染持續擴大的主因之一。

她也提醒,中油公司每天都調派百人以上外包商在高雄及屏東枋山間來回,近日屏東已有Delta病毒傳染的風險,中油公司及海保署是否會因為此次事件造成疫情破口?相關單位必須多加關注。

最後,她表示,去年12月11日,台塑化碼槽洩漏約94公秉,為了避免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塑化在第一時間將漏油抽除回收,並指派挖土機將1公尺深的表土挖除,期間以不能因緊急應變造成二次污染的原則(如人員機具處理時,將油溢漏到外圍道路),清淤200多包太空袋,於12月21日處理完成。如果類似事件發生在麥寮廠區,而海保署又持此保守怕事心態,恐造成災難性的影響。先進技術面臨落後的法規,台灣的海洋環境還能承受幾次這樣的污染衝擊?

也因此,蘇治芬要求海委會在這次事件後,必須邀集相關專家及學者,全面性檢討台灣海洋污染防治及緊急應變的計畫及相關法規,不能讓這次事件再次發生。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認為政府在中油漏油事件的處理慢太多拍。   圖 : 翻攝自蘇治芬臉書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認為政府在中油漏油事件的處理慢太多拍。   圖 : 翻攝自蘇治芬臉書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認為政府在中油漏油事件的處理慢太多拍。   圖 : 翻攝自蘇治芬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