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新冠肺炎疫情自5月中旬爆發,對於「抗疫」最關鍵的疫苗,外界仍有諸多疑問。資深媒體人陳文茜今天(28日)整理台大醫院COVID-19疫苗知多少線上記者會內容,解惑兩劑間隔、混打等諸多疑慮。

對於「AZ疫苗第一劑和第二劑應該時隔多久」的問題,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回覆:根據英國資料:兩劑從相隔四週至16週均可。而且隔越久,免疫保護力不只不會下降,反而上升。

至於「台灣目前疫苗短缺,如果只打一劑疫苗,防護力多少」?黃立民答:防護力與大環境是否疫情擴散,或是疫情已控制,而且自我是否保護良好有關。施打第一劑,不同疫苗效果:BNT:第一劑52%;Moderna:第一劑67.5%;AZ:第一劑76%。黃立民並指出:果疫苗夠廣,一劑保護力已經很強。甚至半年後再打第二針,不會影響身體對第一針的記憶。因此打不到第二針,不必焦慮。

而對於外界關心的「混打」問題,黃立民以國際「經驗」,表示是可以的,但第一劑必須是AZ,第二劑可以是BNT或是Moderna;不能倒過來,先打BNT或Moderna,再打AZ。並指出在663個混打案例中:兩劑都是AZ,第二劑打完疫苗後,抗體上升10倍。若是第一劑打AZ,第二劑打BNT,抗體增加100倍;但會有發燒的副作用。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28日整理台大醫院COVID-19疫苗知多少線上記者會內容,解惑兩劑間隔、混打等諸多疑慮。   圖:翻攝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s World News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