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研發進度備受國人關心,繼高端二期試驗解盲成功向食藥署請EUA後,聯亞昨天(27日)也公布二期試驗報告分析結果,將在月底提交EUA申請。而EUA的審查相關問題亦是焦點之一,根據《報導者》獨家報導,現在EUA審查出現利益衝突問題,他們發現一篇國產疫苗研究成果的國際論文中,疫苗業者與審查專家共同掛名作者;此外,他們還獨家取得疫苗合約,發現交貨時程極長,也是一個問題。

在EUA審查的部分,國產疫苗公司預計以「免疫橋接」作為標準,免疫橋接的意思是,施打疫苗者的血清能在實驗室測出中和抗體,且抗體量與效價能與已上市疫苗產品相當;目前免疫橋接獲英國、韓國支持,但國際間尚未取得共識,其科學定位待定。

《報導者》發現,EUA審查專家中的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林宜玲,她在高端疫苗日前發表的一篇國際期刊被列名為最重要的「通訊作者」,已是高端疫苗相關研究的「直接參與人」,認為有利益衝突問題。

林宜玲則是透過中研院院方回應表示 :「首先我不負責任何疫苗公司的解盲,我也不是任何一家疫苗公司EUA的審查委員,對於論文發表,一向秉持open science,與大家分享的精神,不管是學研界或是廠商,都尊重委託方的意願。」

除了審查利益衝突之外,最大的問題其實是量產能力,《報導者》取得兩家國產疫苗和疾管署簽訂的合約草案內容,高端和聯亞若取得EUA,第一次交貨期程是8月底,高端需交40萬劑、聯亞90萬劑。

兩家疫苗廠的交貨期程都拉到年底,高端分5批,最後一批是12月15日,聯亞分4批,最後一批是11月30日。國產疫苗為蛋白質疫苗,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顧正崙指出,蛋白質疫苗要量產的關鍵在蛋白質原液和充填,而這個過程對於穩定度是一大考驗,因此要量產的話費也較長。

總統蔡英文2020年2月20日視察高端公司,左為高端總經理陳燦堅(資料照片)。   圖:總統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