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25日表示,施打單位每天最後一瓶疫苗的殘劑開放18歲以上成人預約候補接種,但也引發各診所的抱怨表示政策太過倉促,指揮官陳時中也對此道歉。立委陳以信在臉書上表示,CDC開放疫苗殘劑,讓一般民眾預約施打,引發外界許多質疑,也為地方政府增添許多麻煩。

陳以信主張,為何CDC不考慮,就在每個施打點,多排9個空位,讓預約隔天施打的民眾,可以自行選擇提早來排隊,等著打最後一瓶疫苗的殘劑?

陳以信說,由於每天殘劑剩多剩少不知道,能排到多少位也不知道,但最後排不到提早打的民眾也不擔心,因為隔天就可輪到預約而打到,這樣疫苗還是按照各類順序施打,大家也不用徒增許多困擾。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解析,殘劑主要來源為兩種,第一種是,一瓶疫苗可打10人,若只打9人則會有1劑殘劑可打;第二種則是,10人施打後瓶中若有剩餘殘劑,利用高超技巧抽取達1人份量就可提供施打,「但限量是殘酷的,可遇不可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