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Joe Biden)取代川普(Donald Trump)入主白宮後,美中國總商會(China General Chamber of Commerce)曾對183 家企業進行調查,結果預期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關係會更好的比例為39%(高於去年的33%),認為會更惡化的比例則為25%(低於去年的30%)。然而隨著拜登政府的一些政策出爐,這些樂觀期待不啻被潑了一盆冷水。

本月24日,美國政府以新疆強迫勞動為由,禁止進口中國合盛矽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太陽能電池板材料。23日,商務部也以類似的理由將5家中國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

本月初,拜登撤回了一系列川普時代禁止下載微信和抖音的行政命令,但還下令對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外國對手」相關的app進行廣泛的安全審查。

6 月發布的另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投資 59 家中國國防和監控技術公司。

與此同時,美國參議院本月通過了一項 2,500 億美元的綜合法案,以資助美國與中國爭奪技術領先地位。該法案撥款約 1,900 億美元用於加強美國研究和技術,540 億美元用於支持國內半導體行業。該法案若在眾議院通過、總統簽字後就會成為法律。

洛杉磯投顧公司 Wedbush Securities 首席技術策略師加斯特沃思(Brad Gastwirth)說 ,「我認為拜登政府讓很多人感到震驚,尤其是在海外,因為我認為沒有人預期他(對中國)會像現在這樣強硬。」

華府智庫資訊科技與創新基金會(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Innovation Foundation)全球創新政策副總裁埃澤爾(Stephen Ezell)則指出,拜登最近的行政命令很大程度上對川普政策的蕭規曹隨。

加斯特沃思說 :「我認為(川普和拜登之間)唯一的重大區別是拜登似乎有更多的算計。我認為川普較為隨性,而拜登似乎更有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