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苗接種從2月17日起到6月4日發生猝死已經達196件,到今天則超過200多件了,如果從196人死亡來看,當時是約接種了1,412萬人,除了醫護人員外,也還都是85歲以上高齡者以及65歲以上高齡者,也就是每7萬2000人有1人死亡,雖然人數不少,不過跟其他歐美國家比起來,不算太多,基本上日本打疫苗還是相當慎重,步驟以及安排較不粗糙,也因此死亡率較低,或許值得參考。

至今(根據厚勞省至6月17日為止的統計)打了輝瑞28,320,517劑,武田製造的莫德納566,620劑,到4日時幾乎都是打輝瑞,也出現很多死亡,但是高齡者居多,如果扣除高齡者死亡背景值,不算太高!

美國是到今年2月中旬時普打死了1,170多人,死亡率是0.003%,也就是每百萬死了30人,如果與此相比,日本每百萬人死13人,而且是超高齡者與高齡者居多,算是不高的,當然這跟日本相當細心的準備與安排有關!

日本厚勞省分析2月17日到6月4日死亡的接種者中139未猝死者,第一死亡原因是出血性腦梗塞(31件),其他是心肺停止(19件)、心不全(17件)等,認為無法確認跟疫苗的直接因果關係,不值得懸念!

即使有猝死事例,像美國是日本的2倍以上,也還是不斷鼓勵接種,主要是因為美國已經死了60幾萬人,日本自己也死了1萬4千多人,而且亞洲國家還有更猛烈的印度株等著,因此日本也是拼命加速打!

但是日本猝死率比較低的原因很多,主要是:

(1) 呼籲接種者注意自己是不是適合接種的人,像是有心臓、腎臓、肝臓、血液等相關慢性病者比須注意,原本猝死的風險就很高,也可能因為接種而引發血管等壓力,也因此都鼓勵跟自己的主治醫師商量!

(2) 日本在接種當日必須填交一份詳細的預診票,內容詢問接診者十數個項目,包括至今罹患過何種疾病?接受過何種治療(投藥)等?治療內容是否有讓血液清淨的藥物?自己的主治醫師是否說今天適合接種?最近一個月內是否發高燒?(是因為什麼病?)今天身體狀況如何?是否發生痙攣等?對於藥品或食物是否有過敏?至今是否有打疫苗發生不適的經驗?是否有懷孕的可能性(如月經遲來等)?最近2周以內是否接種過?關於今天的接種是否有疑問?

日本打疫苗前,當天填寫預診票,讓醫生理解是否適合打。 圖:劉黎兒/攝

(3) 接種的時段區分,大抵是15分鐘一節,接種者是在預約好地接種前10分鐘到場報到以及交出預診票等,幾乎無需等待,每次等待人數也非常少,等待本身不會讓接種者感到有負擔;也不可能發生在炎日下讓老人家曬3小時等候之類的折磨死人的狀態!

接種者是每15分鐘一節,10分鐘前報到,因此不會發生擁擠不堪以及長時間等候的折磨。 圖:劉黎兒/攝
 
各地接種處都協助接種者預約,免除高齡者辛勞,日本政府開發了可以共用的預約接種APP。 圖:劉黎兒/攝

(3) 接種前由醫師用聽筒等聽診心臟等是否有異樣的基本檢查,以及作各種相關詢問以及了解,最後判斷是否適合接種。

(4) 日本各地接種出了大到1天1萬人或5千人的大規模接種外,中規模或小規模的也非常多,甚至在高齡者種多地區加開許多小型接種站,也就是讓接種站靠近接種者,每個接種站也有必要的醫護人員以及連絡體制,如發生副作用不適時隨時能獲得支援,這些在街坊或商店街裡增設的接種站,讓接種的負擔降到最低!

除了大中型會場外,也有小型會場,接近接種者。 圖:劉黎兒/攝
 
接種者只要在預約時間的10分鐘前報到就可以。 圖:劉黎兒/攝

(5) 如果有一定不方便出門的老人等,則許多地方政府都派出醫護小組巡迴去接種,以便老人家接種後可以安心與兒孫會面等!

打疫苗原本就是有風險的,打疫苗如果能更細緻周到些,或許也可以減少因為打疫苗而猝死的比率,至少不會打死太多人吧!台灣今後要打莫德納或輝瑞或國產疫苗,更會大量打,但是基本準備如果更貼心點,也會更安全安心的!

小型接種處就是一組醫療團隊,讓高齡者等可以就近打疫苗。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