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天(21日)晚間首次接受電視台直播專訪,《年代晚報》主播張雅琴問及之前一位博士陳培哲表示,蔡總統都說七月要打高端了,那誰敢反對?對此,蔡英文回應「七月只是一個目標」,並沒有說一定要在什麼時候,只是希望它成功的話七月底就有第一波供貨;但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不接受此一說法,稱總統當時不是這麼說。

「七月只是一個目標,如果你仔細聽我當初講的,也只是說我們希望在七月底的時候,它可以有第一波的供給,但是我們沒有說,我們一定要在什麼時候打,因為我講的時候,他們連解盲都還沒有解盲,我們也不知道它最後會不會成功,我們也希望它可以成功的話,七月底有第一波供貨。」

黃暐瀚在臉書發文稱看完了總統的整段專訪,他先說他認總統講得滿有道理的 :

1 中華民國是民主國家,不是獨裁國家,不是總統說了算。

2 當初說七月,只是說希望可以「供應」,沒說一定要打。

3 疫苗能不能施打,是科學醫學問題,不是總統可以決定。」

4 五月的時候,國產疫苗都還沒有解盲,怎麼會知道什麼時候可以打?

不過黃暐瀚隨即反批 : 但總統,您5月13日國安會議,跟5月18日到疾管中心視察的時候,您當時不是這樣講的啊!」

當時蔡英文提到「預計7月底可以開始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黃暐瀚質疑:「什麼叫供應第一波疫苗?沒有解盲成功,沒有通過EUA緊急授權的疫苗,可以『供應』給國人嗎?那為什麼總統513就說,預計七月可以『供應』國產疫苗?」

黃暐瀚再舉例稱,之後蔡英文和兩家國產疫苗廠商視訊時說 :「剛剛聽取高端跟聯亞的簡報,他們都已經進入臨床實驗第二期收尾階段,政府一定會全力支持和協助,也會把關疫苗的安全跟品質,希望能夠在7月底以前,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提供國人足夠的保護力,請大家不用太憂慮。」

「看完這些資料,很清楚的,昨天總統說的說法,是沒問題的。」但黃暐瀚認為五月兩度公開宣示七月底國產疫苗可以供應,「確實給人『總統下令、七月開打』的感覺。」

「儘管總統五月兩度使用的字眼,都是『七月供應國產疫苗』,而不是『七月施打國產疫苗』,但『供應』疫苗不是為了施打?難道是要帶回家做紀念嗎?而且能供應,就代表『通過國家審查,取得緊急授權』。」

黃暐瀚批:「疫苗未審,總統先行,君無戲言,總統說話,得千萬小心。」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批評:「疫苗未審,總統先行,君無戲言,總統說話,得千萬小心。」   圖:翻攝自 POP Radio聯播網 官方頻道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