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一晃眼已過去將近兩年,在中國政府的大肆抓捕下,民運人士不是被捕就是逃亡海外,美東時間20日,《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去年7月逃來台灣的5名香港青年,之後在美國國務院的介入下,前往美國尋求政治庇護

該篇報導標題為「5名香港示威者如何搭乘橡皮艇逃亡,在美國找到自由」(How Five Hong Kong Protesters Escaped by Speedboat, Found Freedom in the U.S.)。

《華爾街日報》採訪到5人中的3人,報導揭露他們的逃亡過程,據了解,他們5人平均年齡介於18到26歲之間,在展開逃亡前完全不認識,他們每人大約花了1,300 美元買了一艘雙引擎橡皮艇,然後帶著手機、錢、指南針和一些食物便踏上逃亡之旅。

受訪的3位皆使用化名,25歲的Ray是倉庫員工,2019年11月參與香港中文大學、理工大學與港警對峙的兩場戰役,港警包圍理大時,他趁黑從高處垂降,順著鐵軌逃脫,他不敢回家,但警察仍去他父母家搜索過好幾次。

22歲的Tommy是藝術系學生,也兼職當調酒師和咖啡師,2019年因「參與非法集會」罪名被捕,拘留3天後獲准交保,當局查扣他的護照,緊跟在後的是暴動等多項指控。

26歲的Kenny是工程師,2019年10月在示威活動中與港警發生衝突被捕,遭控襲警等罪名,Kenny說他被抓到警署後,被警員狠狠搥打他的後腦,甚至把他打到一度昏迷。

他們事前只在Youtube上看過影片學開橡皮艇,為了以防萬一有人還帶上釣魚竿掩飾身分,出海後只靠著手機和指南針航行,但過了5個多小時,手機的定位顯示他們依舊位在中國海域,其中的Ray表示,當他們看到無法辨識的其他船隻時,「我們嚇得要死。」

當他們終於到達國際海域後,在黑暗中用手電筒發出求救訊號,大約在一小時之後成功被台灣海警發現,將他們帶到東沙群島,之後轉往高雄,美國國務院得知此事後聯絡美國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組織總監朱牧民,提供他們政治庇護,讓他們前往美國。

美國國務院及台灣政府對此都不願多談,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和台灣花了六個月的時間才找到讓這些人安全離開的方法,5人於今年1月份先前往蘇黎世,再到紐約。

《華爾街日報》形容此次營救5位香港青年的任務宛如1989年天安門事件發生後的「黃雀行動」,朱牧民表示:「台灣現在扮演的角色有點像1989年的香港。」

2019年6月9日反送中大遊行,吸引逾百萬人上街抗議。   圖 : 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