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15)早開放85歲以上長輩施打COVID-19,由於北市未替85歲以上長者造冊,長者需自行線上預約,造成許多亂象,再加上先前好心肝診所偷打疫苗爭議,北市府造冊是否確實受到質疑。對此,民進黨台北市立委高嘉瑜提到,不僅線上預約施打疫苗讓人詬病,北市對「剩餘疫苗」的處理政策也是一改再改。

高嘉瑜指出,今天各縣市開放85歲以上的長者施打新冠疫苗,而北市除了因採線上預約制而備受詬病之外,對「剩餘疫苗」的處理政策也是一改再改。

她提到,在經歷過好心肝診所事件之後,北市便嚴格要求診所,若預約者未到,診所也不能將剩餘的疫苗施打在「其他未預約者」身上,必須將餘藥留在空瓶內繳回,形同無視疫苗報銷浪費也要回收疫苗,在許多診所反應這個荒謬的做法後,北市才緊急修改規定,改為授權診所自行運用,施打者以75歲以上的長者為原則。

高嘉瑜質疑,雖然北市府已經修改了規定,但「授權診所自行運用」卻也可能造成很大的爭議。依照目前的處理方式,若有預約者未到,沒有民政機關的幫助,診所臨時要去哪裡找符合資格的施打者?屆時是否又會變成有管道的特權階級趁機插隊?又或者是珍貴的疫苗將就此浪費掉了?她反問,「政府政策亂套,出事又變基層扛?」

高嘉瑜建議應參考台南市的政策規定,若診所無法召集足夠的疫苗施打人數,將「必須」回報衛生所,由衛生所及各區里幹事聯繫符合資格的人到診所施打,不僅能夠避免產生弊端,也可以減少診所護理人員的聯絡工作。她認為,北市府目前這個看似彈性的作法,實質上卻可能造成許多不必要的糾紛,倘若未來真的有違規施打的情形發生,「授權診所自行運用」將會變成市府甩鍋基層診所的藉口。

高嘉瑜也呼籲中央及地方應共同面對「剩餘疫苗」的問題,她建議建立疫苗地圖,隨時更新、公開透明、開放預約,否則各縣市標準不一、各接種站無所依據,未來擴大接種對象時更會亂成一團,其次更應該公開每日各接種站的施打人數、並部署剩餘疫苗的處理方式,才是公開、透明、有效率的疫苗施打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