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通訊軟體LINE上瘋傳「臺北市疫情急難紓困,只要戶籍在臺北市,在台北通上傳身分證、存摺,直接發放一個人3000元不審財稅,以家庭為單位申請,兩人以上最多補助6000元」,對此,今天(8日)台北市政府提出3點澄清該說法為假消息,提醒民眾勿信。

1. 內文表示於台北通上傳相關文件為錯誤訊息,台北通並無提供相關線上補助發放,若民眾需要線上申辦臺北市因疫情急難救助補助,請至本府「市民服務大平台」的COVID-19紓困專區,以線上表單方式進行申請。

2. 另外,關於LINE訊息所傳之補助專案,因疫情急難救助仍然要符合生活陷困的事實,並非不查財稅,只是因疫情期間避免群聚而採線上申請,審查方式仍與平時相同。需符合「因疫情,導致無薪休假、部分工時而減少收入,生活因此陷入困境」等相關資格,訊息中表示「不審財稅」、「直接發放」且無說明資格條件,故為錯誤資訊。

3.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周榆修強調,有關本市因疫情急難救助係為協助市民因應疫情的紓困措施,三級防疫期間為避免群聚,於本市「市民服務大平台」採線上申請,經區公所或社福中心審查合格者,撥款入帳。

民眾僅需提供身分證及存摺帳戶,但仍需經審查評估是否生活陷困及符合本市急難救助相關規定。周榆修表示,近期網路轉發訊息稱只要設籍本市市民,不需財稅審查,即可領取補助的訊息是錯的,請大家勿傳遞假消息,避免浪費行政審查資源,也讓一線同仁可以盡快將補助提供給最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