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日前斷言國產疫苗「以國際標準7月絕不可能通過」,引發爭議,7日證實已經閃辭國產疫苗審查委員,但又放話稱「審查最大的困難是蔡總統」,只是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曾韋禎不約而同在臉書質疑,包括陳培哲親弟陳炳輝教授指自己哥哥詆毀國產疫苗是「為反對而反對」,而陳培哲在多年前的浩鼎案中,還是向翁啟惠開砲的第一人。

周玉蔻在臉書轉貼網友提供的截圖,顯示陳培哲自己的弟弟表示,老哥在兩、三個月前還跟他說如果可以選擇COVID-19疫苗,要打Novarax,因為該疫苗是用(蛋白質)次單元技術,沒想到卻在《聯合報》放話說高端與聯亞是用次單元技術,是「最爛的疫苗技術」。

陳炳輝在臉書上寫道「我老哥難道只是為了反對,忘了幾個月前跟我說的話?」他表示若是要當反對黨,也實在是不能這樣批評呀。不過該文已刪除,有網友及時截圖傳給周玉蔻。

另1位媒體人曾韋禎則是8日在臉書發文,提出自己採訪與搜尋到的資料顯示陳培哲是醫界大老,當初馬政府接受中國矮化,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時;陳培哲就是預定出席IHR會議的代表,當時同團成員還有陳建仁。2009年H1N1大流行時,陳培哲5月就跳出來當葉金川後盾,替國產疫苗背書。

這位醫界大老同時是國內肝病權威,曾經在2012年支持過蔡英文,曾為基亞肝癌新藥PI-88背書,卻在2016年浩鼎案時,開出打擊時任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下台的第一槍。

曾韋禎指出,翁下台後院長改選,另一位院士項武忠護航馬英九的好朋友郭位,陳培哲就是項武忠的左右手,但後來郭位被抓包去北京舔解放軍,黯然宣布退選。到後來台大校長遴選風暴,陳培哲力挺管中閔,又被發現,原來陳把撐不下去新藥研發,都拿去中國授權、找金主,包括之前解盲失敗的PI-88授權給北京基亞細胞。

資深媒體人曾韋禎直指陳培哲這10年來「走歪了」,直批他的學術信用,大概就是郭位、項武忠之流。

周玉蔻在臉書表示,今天(8日)高端股票漲停,跟美國同款蛋白質次單位疫苗Novavax即將上市有關,或許也是某院士放空式打擊國產疫苗的真面目被揭穿的結果。

陳培哲親弟陳炳輝教授在臉書指自己哥哥陳培哲詆毀國產疫苗是「為反對而反對」,後來刪文,網友及時截圖傳給資深媒體人周玉蔻。   圖:翻攝自周玉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