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美國國務院臉書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暗示,美台貿易、投資談判可能恢復。路透社報導,他7日出席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關於國務院年度預算聽證會時,被問到拜登政府對與台灣雙邊貿易協定的立場,雖然沒有明確回覆,但透露美方正在與台灣就某種框架協議進行對話,或者很快就會進行對話,這些對話應該開始了(those conversations should be starting)。

當被問及布林肯的評論時,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言人表示,美國認為繼續加強與台灣的雙邊貿易關係很重要,但補充表示「我們目前沒有會議要宣布」。至於我駐美代表則表示,仍在努力中。

布林肯出席該聽證會時,被眾議員巴爾(Andy Barr)問到對美台雙邊貿易協定(BTA)的立場,布林肯回覆,此方面的問題要請他轉向美國貿易代表戴琪(Catherine Tai)詢問,不過他透露,「我知道我們正在與台灣就某種框架協議進行對話,或者很快就會進行對話,這些對話應該開始了」。

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the 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的台灣問題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受訪時表示,布林肯的評論是一個信號,華盛頓當局可能會推進與台灣恢復自歐巴馬政府以來,遅遅沒有舉行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只是,她認為拜登政府可能還沒決定是否採取更大的步驟,與台灣達成雙邊貿易協定。

葛來儀指出,拜登政府高級官員一直鼓勵戴琪與台灣舉行一輪TIFA談判,台灣總統蔡英文渴望在8月公投前.能秀出與美國貿易談判取得一些進展,因為這可能會扭轉她1月份取消對美國萊豬限制的決定局面。

台美TIFA談判在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2016年卸任後,因為繼任者川普(Donald Trump)專注於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陷入停滯。法新社指出,如果美國與台灣達成貿易協議,可能會激怒北京,儘管華盛頓當局於1979年與台北斷交,承認北京是中國唯一的官方代表,但美國至今仍然是台灣最強大的盟友與最大的武器供應商。

布林肯在聽證會上強調,美方致力於支持台灣必須擁有自衛手段的主張,這符合《台灣關係法》,因此會繼續向台灣提供重要的設備與銷售。他不諱言表示,對於北京政府對台灣表現出的侵略性增加,也感到擔憂。

美國國務卿也被問到美國釋出給台灣的疫苗進度,布林肯表示,相信未來幾天,甚至數週內,就會有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