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供電狀況比較緊張,不意外地又有擁核團體到處洗腦民眾缺電是因為小英推行非核家園,彷彿只有核電能解決缺電問題。請認清事實,不管誰執政,現行核一、二、三廠到2025年以前都會如期除役,並不是非核家園政策規定的。非核家園政策也沒有胡亂躁進廢核,只是不想花大錢重啟遙遙無期的核四,想把國家有限的資源拿來發展綠能、讓台灣跟上國際綠電趨勢。所以,缺電該怪的是長期扯後腿反燃煤反燃氣反綠能的人,不要只會對非核家園獵巫、作賊喊捉賊。

近期電力狀況即使是核電也無解

今年五月由於氣候變遷久未下雨,氣溫居高不下,且疫情影響下很多人居家辦公或上課,各種影響迎來超乎預期的高用電量,接連打破歷年同期紀錄。以往用電高峰都在七、八月暑假期間,今年五月卻已有3天擠入歷年用電高峰前十名:5/24的3776.8萬瓩為歷年第二名、5/19的3757萬瓩居第四名、5/17的3744.2萬瓩則是第八名。

用電量突然遠超出台電的電力供需預估,又碰上人為操作失誤、機組歲修排程和用電高峰撞期及旱象限制水力救援等狀況,才會出現近期跳電事件。這是台電對氣候變遷和疫情影響的應變不足,要從根本的用電預估、電力調度和機組運轉歲修等問題著手,把氣候變遷的影響納入調度考量中,並不像擁核團體說用核電就能解決(況且請問現在台灣是廢核了嗎?這些事件當下也都仍然在使用核電,還不是一樣發生供電緊張,顯然目前還在用的核電也沒能補救多少電力嘛,那請問缺電關非核家園什麼事?)

老舊拼裝核四沒有你想的那麼神

擁核團體會說因為現在核四還沒上場,如果重啟核四了,這些用電問題通通都能解決。別騙了。當年因為各種荒謬工程問題,核四被稱作拼裝車世人皆知,核四只有兩部機組,只有1號機設備相對完整,2號機早已有幾千件設備都器官移植給1號機了,勉強重啟也只有一部機組可用。即使兩部機組都完整好了,核四是20年前的舊設備,能期望它的效能好到足以作為台灣的電力救世主嗎?

核四真的沒有國民黨和擁核團體講的那麼神啦!你以為核四發電量有多少、太陽光電一定輸給核四嗎?事實是,核四再怎麼多也就兩部機組,發電量最多就2GW左右。而太陽光電目前每天有超過7小時發電量大於2GW,甚至其中4小時超過3GW,相當於三部核電機組發電量!而且光電在接下來四年多內會比現在多蓋四倍(裝置容量達20GW),到時光電發電量將是現在的好幾倍。

核四重啟7 N年過渡期才會缺電

我們退一萬步假設核四真的很神而讓它重啟好了。經濟部說核四重啟需要花費7年以上的時間,因為核四是20年前設計的,原廠都已解散、內部設備零件也大多停產了,現在重新找到團隊接手、重新談判契約也要花時間,為了符合現代規定的耐震需求,還必須重畫設計圖、再花時間施工。擁核團體總會反駁說核四重啟只需3年,不知道計算依據怎麼來,我們也姑且相信只要3年好了,那就來看看,不是說近期缺電都要核四才能救嗎?請問3年後才能用的東西怎麼救近期缺電?另外,要耗費好幾兆元、花好幾年重啟核四只為了發電量2GW,這些錢和時間換成蓋光電能得到的發電量不知是核四的多少倍了。

別忘了國民黨同時鼓吹反三接的藻礁公投,若通過則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不能蓋,大潭電廠燃氣機組沒有天然氣可以發電;同時他們還廢深澳、反中火、反興達來阻擋燃煤發電,又大力抹黑打壓光電、風電等綠能。也就是說,若核四、藻礁公投都通過了,那重啟核四的過渡期加上找到新場址重新蓋三接的期間,很可能長達N年是核電跟不上、燃氣不夠用、綠能和燃煤又通通被反對的狀況,請問要靠什麼發電?

非核家園不會造成缺電,只要這些人別再扯後腿反綠能、反燃氣又反燃煤發電,好好共同努力推動能源轉型,根本不用擔心供電問題!擁核團體心知肚明單靠核電根本無法救缺電,卻總是急著把缺電和廢核牽扯在一起,也不敢告訴大家重啟核四的過渡期才極有可能造成缺電,這是自欺欺人、作賊喊捉賊了。

文/沈白(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