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新冠肺炎疫情近來飆升,台股出現震盪行情,疫情也衝擊了台灣多項產業的生產線,再加上缺水以及供電隱憂,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眼前最重要的,就是顧好台灣生產線,並點出出口的重要性。

謝金河表示,台灣防疫出現大破口,確診病例衝高,全台人心惶惶,勢必衝擊第二季度的表現,台灣經濟的三隻腳,內需消費可能受到影響最大,其次是投資,這次缺水,斷電的壓力都在此時攤牌,疫情,缺水,電力成為考驗台灣的三大壓力源頭,這影響投資有多大?要好好評估一下。但眼前最重要的是顧好台灣生產缐,只要生產缐能正常運作,台灣的經濟還可以保住半邊天,最重要的是出口,今年美國經濟的復甦,可能成為全球最重要的成長引擎。

謝金河指出,這幾天各國陸續公布的出口數字,日本4月出口年增38%,這是十年來最強勁的出口成長,其中,日本對美出口成長45.1%,對歐洲成長33.9%,對中國成長33.9%;南韓4月出口511億美元,成長41.1%,其中半導體出口93億美元,成長30.2%,汽車41.5億美元,成長73.4%,電池7.3億美元,快篩檢測等生技產品出口逾11億美元,後面這兩項,台灣都難望項背,同樣發展生技產業,南韓有強大出口能力,台灣仍然停留在炒股票的階段。4月南韓對美出口成長43%,對歐洲出口也成長43%,對中國出口成長31.7%,歐美的成長力道都超過中國。

謝金河進一步提到,中國4月出口2639.2億美元,成長32.3%,這其中對美國出口成長50.3%。台灣4月出口349.6億美元,成長38.7%,其中半導體及電子零組件135.1億美元,成長34%,資通訊產品成長35.9%,4月台灣對東恊出口成長51.2%,對美國成長35.2%,都超過中國的32.2%。

他研判,從4月出口及台灣4月外銷接單高達549.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42.6%來說,今年出口增長態勢明朗,這次防疫一定要保住生產缐,台灣一旦到全面封城,經濟將萬劫不復,因為美國復甦力道強勁,台灣一旦出口受阻,很快會被南韓,日本,中國及東恊取代。

謝金河認為,這次美國率先摘除口罩的行動,代表美國研發疫苗及施打疫苗,都是世界的領先者,今年美國及歐洲逐漸從疫情的泥沼中掙脫,對全球經濟復甦會產生很大力道,大家從貨櫃航運的熱度,可以感受到這個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