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1名46歲退伍軍人康寧斯(Jurgen Conings)日前向1名防疫專家進行暴力威脅,於17日留信稱「去做永遠改變社會的事」後離家,自此行蹤不明。由於康寧斯被指控持有多組火箭彈發射器、彈藥,甚至配有機關槍,警方正加緊追捕其下落。

據美媒《CNN》20日報導,按比利時檢警描述,康寧斯為46歲的退伍軍人,身高逾180公分,肌肉非常發達。經初步調查,康寧斯可能對國內特定機構與人員構成威脅,「我們發現康寧斯訓練有素,持有強大火力,考慮到他的性格、特徵,我們將認真對待此事。」

警方表示,在康寧斯離家當日已即刻展開搜補,並在靠近荷蘭的2國邊境1處國家公園附近發現他的越野車,車內載有4台反坦克火箭彈發射器、彈藥;除此,警方判斷還有1架機關槍尚未搜獲。

淪暴力威脅目標的比利時頂尖病毒學專家蘭斯特(Marc Van Ranst)19日表示,自己遭康寧斯透過社群平台威脅。自2020年7月,包含蘭斯特在內的比國醫衛權威開始受到警方保護,因極端右翼份子不滿疫情限制措施,不斷向其進行威脅,「我們幾乎每天都受到威脅,已經習慣了,但名男子持有火箭彈發射器,特別令人擔憂。」他表示。

目前,比利時國家危機中心(OCAM)已提升康寧斯的恐怖威脅級別至4級,全國的級別則維持2級。政府建議,民眾在報告相關線索之際,切勿與他直接接觸。

比利時司法部長文森・范・奎肯柏(Vincent Van Quickenborne)受比媒採訪時表示,安全部門已對康寧斯有充分了解,「他性情暴戾,被列入了恐怖份子名單,目前已有具體跡象表明,其對國家構成嚴重威脅。」

由比利時情報機構2020年發布的年度報告指出,比國極端右翼主義的威脅日益增長,引人憂心。報告亦指,許多極右團體甚至積極尋求軍武,以為後續行動做準備;但主要威脅仍由零星個體構成,他們已變得更加激進且逕自計畫行動。

據警方描述,康寧斯身高逾180公分,肌肉非常發達,持有大量火力。   圖:取自Jurgen Conings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