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關係持續惡化,中國自去年5月起陸續針對澳洲的葡萄酒、煤炭、紅酒、牛肉、大麥等商品實施貿易限制,6日更宣布無限期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一切活動。以報復澳洲向國際社會倡議要獨立調查武漢肺炎疫情來源。有報導稱,中國的制裁措施不僅未能令澳洲屈服,該國盛產的鐵礦砂價格不跌反升,較去年大漲五成。反而,中國視為戰略物資武器的稀土,自今年3月已跌超過兩成。讓中國制裁澳洲「慘遭滑鐵盧」,演變成「砸自己腳」。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近2個月,全球鐵礦砂價格受中澳兩國關係緊張影響,加上產量減少,價格持續攀高,反映中國企圖以貿易制裁澳洲逼迫就範的做法「遭遇滑鐵盧」。根據中國專業機構資訊,2020年鐵礦砂行情約在每噸700元人民幣(約3047元台幣)以上至800多元人民幣(約3482元台幣),但目前卻已突破1200元人民幣大關(約5223元台幣),漲幅高達五成。

由於鋼鐵業是中國重要的原料工業之一,建築、汽車、家電、機械、造船等都依賴鋼鐵業供應原料。而鐵礦砂價格大漲導致鋼品價格攀升,連帶擠壓上述行業都承受壓力。澳洲雪梨科技大學中國研究教授馮崇義表示,日本、歐美等已開發國家的經濟活動逐漸恢復,對鐵礦砂的需求增加,但另外一個鐵礦砂生產大國巴西卻尚未完全恢復生產,導致鐵礦砂價格上漲。

該報導也提到,中國雖壟斷全球稀土生產,但卻沒有定價能力。中國工信部長肖亞慶3月1日曾公開表示,中國的稀土沒賣出「稀」的價格,卻賣出了「土」的價格。被中國作為反制歐美、日本等西方陣營工具的稀土及相關製品的價格,近2個月卻大幅滑落。以其中一種應用最廣的稀土產品氧化釹為例,3月以來,中國市場報價從最高的每噸近70萬元人民幣(約304.8萬元台幣),跌到50多萬元人民幣(約217.7萬元台幣)。

馮崇義指出,中國稀土蘊藏量雖然豐富,但只要運用稀土要脅他國時,他國就會選擇從其他國家進口。由於稀土生產成本高,澳洲等國就不去刻意生產稀土,但因中國利用稀土對付西方國家後,讓澳洲順勢填補中國釋出的空間。已開發國家因此找到了取代中國的稀土貨源,中國將稀土當作欺壓外國的戰略物資,價格自3月起已下跌超過2成,簡直如同「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