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與上百位板橋居民齊聚板橋區湳仔溝抽水站,欣賞湳仔溝的最下游端,從原本爛臭淤泥變成如今的綠油油一片,岸邊有蝴蝶飛舞,還有喜鵲、冠八哥、紅冠水雞等鳥類穿梭其中。上任後就要求水利局全面盤點湳仔溝缺失的侯友宜,針對問題落實改善,他欣慰表示:「湳仔溝不髒不臭,還要繼續做到更好!謝謝在場各位,對整治的協助與配合,支持新北市繼續做大事,翻轉湳仔溝。」

今天的《蛻變‧翻轉湳仔溝》活動,是地方盛事,除了侯友宜之外,包括兼任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的市議員何博文、國民黨議員劉美芳等藍綠民代之外,當地里長及許多居民參與,聽取水利局長宋德仁簡報、欣賞小朋友帶有生態寓意的表演,也見證湳仔溝改頭換面;現場結合「工程廉潔」主題,設置廉政闖關遊戲攤位,一同分享湳仔溝蛻變後的喜悅。

宋德仁說,湳仔溝的前身是板橋的母親之河「湳仔溪」,隨著周邊都市發展,匯流周遭生活污水及大量工廠排放污水,民國91年台鐵地下化鐵路涵洞陸橋完工,渠道高程受限坡度趨緩致水流速度變慢,92 年右岸配合重大建設「新北市特二號道路工程」 (現在的台65快速道路)使得橋下空間、渠道植栽生長不佳,兩岸道路湧入大量車潮造成空氣嚴重污染,環境髒亂不堪,逐漸成為充滿惡臭的「湳仔溝」。

他說,水利局為改善湳仔溝環境,積極辦理三階段整治計畫,現已大幅改善惡臭,重現自然生態水域環境。第一階段辦理整體環境營造計畫,於96年至103年間施作護岸、污水截流系統、礫間處理設施、溝畔綠美化及自行車道工程,以兼顧防洪、周邊景觀及生活機能下,期望以河川自淨功能讓湳仔溝水質逐步改善。

第二階段整治著重於污染源削減,104年起市府針對湳仔溝周邊工廠進行稽查及污染取締,同時持續加速辦理污水用戶接管,預計分別於 109年 (土城)及112年 (板橋)完成接管。

第三階段自105年至108年底,以固化底泥達改善惡臭情形,透過修建子溝 (深槽)調整河床坡度,增加水流速度減少污泥淤積,並持續強化既有污水截流系統增加污水截流量及清水補注量,當地居民已反應臭味消散許多。

宋德仁說,侯市長上任後,為維持湳仔溝既有污水截流、清水補助設施功能及重塑湳仔溝形象,指示全面盤點、對症下藥,水利局自108 年底持續進行全面調查檢視,並於109年、110年初逐步完成相關優化工程,包含針對既有設施之缺漏問題進行修補、針對較大污染源 (聖若望停車場旁箱涵)進行污水截流工程,以大幅減少污水流入湳仔溝。

另為改善下游受大漢溪潮汐影響致水流排放不順之問題,拆除既有攔水堰及增設抽水機組工程,除晴天時執行常流水抽排任務外,亦可增加防洪空間輔助排洪;另為保護河道內魚群及周邊生態,在礫間處理場旁沉澱池及大觀橋上下游打造蜿蜒河道,並於河道內種植水生植物,提供生物休憩、捕食的場所,營造自然景觀、回復湳仔溝的生態。

今天到場的徐小姐期待地說:「小時候去湳雅夜市氣味很複雜,逛街就能聞到湳仔溝的臭味,只能點味道重的小吃,才能轉移焦點;看到湳仔溝有綠色景象,真的會開始期待有天能在湳仔溝附近玩。」

水利局說,目前除了已改善溝水惡臭、水質不佳的問題,經過質地勘查記錄,發現至少有55 種生物、58種植物(41種鳥類、10種兩棲爬蟲類、4種魚類、34種草本植物及18種喬本植物 ),湳仔溝再次升級成為建構兼具防洪減災、休閒遊憩、自然生態的水岸空間,朝新北「六水」治理「水生態」目標前進。

侯友宜接任市長後,指示整治湳仔溝全面盤點、對症下藥。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小朋友演出「翻轉臭水溝! 板橋人齊聚見證『湳仔溝』蛻變」。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水利局針對較大污染源 (聖若望停車場旁箱涵)進行污水截流工程,以大幅減少污水流入湳仔溝。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為保護河道內魚群及周邊生態,水利局在礫間處理場旁沉澱池及大觀橋上下游打造蜿蜒河道。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水利局長宋德仁解釋,為改善湳仔溝環境,積極辦理三階段整治計畫,現已大幅改善惡臭,重現自然生態水域環境。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