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今(16日)發布今年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數據,較去年同期增長18.33%,是中國自1992年發布經濟成長數據以來,季度漲幅最大的一次。中國國家統計局指出,由於去年受新冠疫情影響,使得基期較低,因此呈現出漲幅激增的情形,但這也意味著中國經濟正在快速復甦。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中國第一季經濟成長數據,初步核算,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為人民幣24兆9310億元(約新台幣107兆2033億元),年增18.3%,較2020年第四季成長0.6%;比2019年第一季成長10.3%,2年平均增長5.0%。

統計局表示,GDP成長18.3%還受到上年度基期較低,以及今年員工「就地過年」工作日有所增加等因素影響,不過第一季較去年第四季成長0.6%,2年平均增長5.0%,也表明中國經濟穩定恢復。

失業率方面,三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3%,比上個月下降0.2%,也較去年同期下降0.6%。

CNN分析指出,與全球其他國家相比,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表現良好,也是2020年唯一年度GDP呈正成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當局更稱去年的經濟表現優於預期。而海關數據也顯示,中國上月的進口額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38%,意味著中國的內需市場已逐漸回升。

中國國家統計局表示,總體來看,第一季國民經濟呈現持續穩定恢復態勢。同時也要看到,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國際環境錯綜複雜,具有較強的不確定不穩定性;國內經濟恢復的基礎還不牢固,長期存在的結構性矛盾依然凸顯,發展中又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