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加拿大緊張關係持續升級,自新冠肺炎(COVID-19)以來,加拿大的反亞裔情緒高漲,加上中加關係惡化,陸續傳出有民眾在中國駐加拿大使館外牆上噴漆寫上反中標語,甚至在館前拉布條抗議。對此,中國指控先前已多次就此事向加拿大提出嚴正抗議,但相關部門至今未採取杜絕行動,甚至還默許反中勢力滋事行徑。

據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中國駐加拿大使館自去年以來,就頻頻遭到不明人士破壞,包括在館外牆上噴漆寫上反中標語,或是在門前拉布條表達對中國的不滿。報導稱,這些行為已經嚴重損害中方尊嚴形象,對中方外交機構和人員安全構成威脅,性質十分惡劣,但加拿大卻毫無作為,默許反中勢力繼續擴大。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表示,外交應該講求「對等」,加拿大對中國的各種作為雖然也引起中國民眾不滿,但中方保障了加拿大駐中大使館的安全,從未發生過民眾干預或影響其工作的情況,因此加拿大也應該保障中國駐外人員安危與尊嚴,控加拿大當局的放縱行為已經違法國際法。

楊希雨還說,由於加拿大對種種污辱中國的行為漠視,加方也不應該指望中國單方面保障加駐中使領館的安全與尊嚴,呼籲加拿大政府與行職責,加強對中國駐加人員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