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在14日正式宣佈,將在今年5月1日前開始從阿富汗撤軍,並在9月11日前將所有美軍士兵撤離。在拜登宣布之後,北約也表態要一起來、一起走,跟著從阿富汗撤軍。

阿富汗戰爭被美國媒體稱為史上最長的戰爭,根據統計,在俗稱「帝國墳場」阿富汗將近20年的衝突中,逾2300名美軍死亡,超過10萬名阿富汗平民被殺或受傷。而美國在這場戰爭投入超2兆美元。

美國防部的資料顯示,超過77.5萬名美國軍人至少被派往過阿富汗一次。目前,仍有約2500名美軍在阿富汗服役。

當拜登14日正式宣佈從阿富汗全面撤軍的決定時,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尚在歐洲訪問北約。對於拜登這一決定,奧斯丁表示「完全支援」,並稱制定該決定的過程「具有包容性」。奧斯丁曾于2011年領導美軍從伊拉克撤出。然而,包括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美軍最高級別軍職)馬克·米利、美軍駐阿富汗高級官員、中央司令部和特種作戰司令部的部分高級官員,均支援駐留小部分美軍在阿富汗的提議。

有消息人士指出,全面撤軍阿富汗的決定並非出自於美國防部。Politico援引消息人士觀點稱,現任國務卿布林肯以及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在推動制定這一決定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這也是為什麼布林肯現在在阿富汗訪問,實地督導整個撤軍規劃的最大原因。

另一位元消息人士則認為,拜登與布林肯、沙利文長期共事、關係密切,而奧斯丁在某種程度上仍屬於「局外人」,因此對決策的影響力有限。

針對外界對美國撤軍阿富汗決策的討論與質疑,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艾米麗·霍恩的回應再次強調了制定該決策的過程具有「包容性」。霍恩表示,拜登和沙利文非常重視對美國在阿富汗的選項進行 「包容、嚴格、徹底的政策審查」,且決策每一步都會向軍事、外交等領域的專家尋求建議。

但也有人為阿富汗的前途擔憂,前中央情報局局長、前駐伊拉克和阿富汗美軍司令彼得雷烏斯表示,塔利班沒有表現出參與阿富汗內部和平談判的意願,美國撤軍後,塔利班很可能會再次佔領阿富汗,這會助長 「基地組織」和「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捲土重來。

在國會民主黨人內部,雖說多數議員支持拜登全面撤軍的決定,但也仍可聽到不滿的聲音。一方面,參議員桑德斯稱讚拜登做出了「英勇而正確的決定」;參議員沃倫也表示,美軍繼續留在阿富汗並不會讓美國或世界變得更加安全,反倒陷入「惡性循環」。但另一方面,參議員珍妮·沙欣卻在推特上表示對拜登這一決定感到「非常失望」。

參議員格雷厄姆在13日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坦言,拜登政府從阿富汗撤軍將「為下一個9·11鋪路」;參議院少數党領袖麥康奈爾則直言該決定是一個嚴重的錯誤,可能會導致災難發生。

在2018年從美國空軍退役的「捕食者」無人機,可搭載地獄火飛彈,是偵搜及攻擊性的武器,曾多次在阿富汗及中東地區執行美國軍方與CIA的任務。   圖 : 翻攝自youtube / Military Power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目前正在阿富汗訪問,監督整體撤軍事宜。   圖:翻攝自布林肯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