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0日電)兒童節將至,台灣師範大學調查發現,家長與幼兒園教師關係融洽,幼保品質也越好;幼兒園較缺乏自然素材和科學探索類活動,邏輯推理等活動進行頻率也較低,建議進一步強化。

台師大今天舉行「家‧園共育-許孩子一個美好未來」記者會,台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系、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教育智庫辦公室針對具全國代表性5歲幼兒樣本追蹤並提出建言,增進親師家園合作知能。

台師大團隊根據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的樣本追蹤調查,針對家長與幼兒園的關係品質,透過問卷調查1985名幼兒的家長以及858名幼兒的教保服務人員。

在教保活動方面,調查顯示,幼兒園經常進行每週3至4次教保活動,如體能活動、肢體律動、兒歌聽唱等,而邏輯推理、分類比較等活動較少進行,每週約1至2次;自然類及科學探索類的素材較少被提供及使用,情緒相關教具和可舒緩幼兒情緒的空間安排也較欠缺。

關於師生互動,調查發現,幼兒園老師每週約3至4次與幼兒互動(仔細聽孩子說話、幫助孩子瞭解他人想法等),但在個別需求較高的互動項目上(引導孩子說話、幫助孩子與其他人溝通等),出現頻率較低,每週約1至2次。

台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系教授張鑑如表示,當家長與幼兒園老師關係越融洽,幼兒接受的教保品質和發展也越好;由於幼兒園邏輯、分類活動頻率較低,建議家長多讓孩子嘗試分類衣服、玩七巧板、扮演遊戲等相關活動,同時多帶孩子接近大自然,提供自然科學探索類材料和玩具。

為增加幼保品質,台師大團隊呼籲幼兒園強化邏輯、分類等活動,增加自然素材、科學探索類素材;為提升親師合作知能,建議政府建置並推廣「家.園」關係線上學習平台,邀親職、家庭教育專家,向家長說明如何增進親師互信及溝通,並在教保人員知能研習中納入「家.園」議題。(編輯:管中維)110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