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昆士蘭大學研究團隊繫放的1隻瀕危水鳥──黦鷸(音「ㄩˋㄩˋ」),一度在台灣「失蹤」,所幸經過愛鳥人士鍥而不捨地搜尋,終於在昨天(28日)下午,在台南市學甲濕地附近發現蹤跡,由台南市野鳥學會鳥友李正峰拍下清楚的照片,證實牠安然無恙,讓台、澳愛鳥人士鬆了一口氣。

根據維基網站資訊,黦鷸(學名:Numenius madagascariensis)又名「紅腰杓鷸」,屬於鷸科杓鷸屬鳥類,是體型最大的鷸,而牠的喙部與大杓鷸並列為鷸科中最長的2種,雖然學名裡有馬達加斯加,但應該是誤植,因為這種鳥類主要分布太平洋西側與澳洲大陸沿岸,不在非洲。

「eBird」的資料也顯示,這種非常大的杓鷸屬鳥類,長嘴類似彎刀,適合用在從深洞中捉取無脊椎動物。牠們身上披著淡褐色(非白色)腰和密集條紋的翼下覆羽,通常以中小群的聚集方式,在大片的泥灘上活動。

至於這隻一度以為失蹤近1星期的澳洲繫放黦鷸,經由身上的衛星發報器(右腳繫有綠足旗AAD)顯示,是在本月22日抵達台灣,總計牠從澳洲抵台飛了6000多公里!腳上的發報器訊息透露牠先到達高雄市路竹,後來到台南學甲濕地、急水溪附近滯留。

中央社報導,參與澳洲昆士蘭大學研究團隊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大利表示,由於發報器訊息顯示,這隻黦鷸並沒有離開台南學甲濕地、急水溪一帶,澳洲方面請台灣鳥友協尋。後來果然由鳥友李正鋒在28日下午5時左右,在學甲濕地附近的一處堤防發現牠的身影,並清楚拍下在牠腳上的發報器,得以向澳洲研究小組報平安。

台南市野鳥學會鳥友李正鋒28日下午在學甲濕地附近,拍到從澳洲飛了6000公里來台的黦鷸(紅圈處),牠翱翔的模樣令人鬆了一口氣。   圖:翻攝自台南市野鳥學會臉書/李正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