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華人世界,許多民眾都會於清明節這天祭祖掃墓,以表思親之情。然而,中國哈爾濱市當局近日卻以「移風易俗」為由,對焚燒冥紙、冥幣等進行整治行動,更要求當地「文明祭祀」。然而「文明」定義為何,卻無人知曉,引起民眾抱怨,質疑是過去「破四舊」運動的再現。

《大紀元》援引黑龍江官媒《哈爾濱日報》報導,哈爾濱市當局近日召開會議,要求於2021年清明節期間,對生產、加工冥紙、冥幣的企業從嚴處罰,並查處各類市場、殯葬用品商店等批發、零售祭祀用品行為。同時,哈爾濱市副市長蔣傳海也出席此次會議表示,會議要求禁止焚燒冥紙、冥幣等祭祀用品,要求「讓冥紙冥幣無處可買、無紙可燒」,更倡導「文明祭祀」,然而卻未具體明示「文明祭祀」的標準為何。

光是今年新年前夕,哈爾濱市當局就曾動員多部門,於全市範圍內進行冥紙、冥幣的整治行動,總計收繳祭祀用品達3230公斤;勸阻焚燒冥紙、冥幣行為超過7000起。

而自2005年開始,中共中央文明辦每隔三年便會評選,其評選標準包括社會風氣等「建設成就」,哈爾濱市分別於2017、2020年獲得所謂的「全國文明城市」。2018年3月,哈爾濱市政府辦公廳下發《哈爾濱市依法治理生產經營焚燒冥紙冥幣工作方案》,稱該方案是「為鞏固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成果,清除舊規陋俗,倡導社會新風」。

此外,除整治冥紙冥幣之外,中共官方更以「移風易俗」為由強拆土地廟、強推平墳運動,引起民怨沸騰,質疑是新時代的「破四舊」運動。網友痛斥,「這不是迷信,是對先人的追思,如果冥幣是迷信,那寺廟,道觀裡上香也是迷信了?又該如何?」、「土地爺是維持鄉間穩定的『看不見的手』,十個村官也頂不上一個土地爺!」;也有中國媒體評論「如果你到某個城市,突然發現這個城市很多臨街小餐館關門了,各種流動攤販不見了,城市街道變得整齊乾淨冷清了,而到政府機關辦事則往往發現找不到人,那這個城市一定是在創文創衛驗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