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法國大使館最近辱罵一名法國挺台學者為「小流氓」引發法國各界的抗議。法國《世界報》痛批這是典型的「戰狼外交」,但中方顯然不思悔改,駐法使館竟又在當地時間昨 (21) 日晚間貼文,反駁說 : 如真有「戰狼」 那是因為「瘋狗」太多太兇。

一名法國反華學者安東莞·邦達茲先前在社交媒體上批評「中國阻止法國議員訪問臺灣」,中國駐法國大使館19日發了一條petite frappe兩個單詞的推文,該詞的字面意思為「無力的一擊」,在法語俚語中有「小流氓、小混混」之意。

中國大使館的推文被法國《世界報》稱中國「戰狼外交」突然再現,不尊重法國的言論自由,一些法國籍的歐洲議會議員還要求法國外交部召見中國大使,發出嚴厲警告。

21日晚,中國大使館發文表示 : 「言論自由是平等的。他有挑釁中國使館的自由,我們也有回擊他的自由。不能因為戴上一頂學者的帽子就神聖化了,說不得,也碰不得。」

本次風波由中國使館一封勸阻法國參議員訪問臺灣的信件被媒體披露引起。日前,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就法參議院「臺灣交流和研究小組」擬訪台事致信該小組主席李察,表達中方關切。3月15日晚,部分法媒披露此信,竟稱中方措辭「尖酸刻薄」,李察對此非常不滿。

中國駐法大使館21日晚在官網上以「關於言論自由的民主討論」為題發文說 : 「某位學者不甘寂寞,嘩眾取寵,偏離正常的討論問題軌道,對中國使館進行各種挑釁。」

中國大使館的文章並且替「戰狼外交」做辯護稱 : 如果真有「戰狼」的話,那是因為「瘋狗」太多太凶,包括一些披著學術和媒體外衣的「瘋狗」對中國瘋狂撕咬。有人希望中國的外交最好是「羔羊外交」,對外來的攻擊忍氣吞聲、息事寧人。這樣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針對這場中法外交風波,法國政府目前未就此事表態。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中國駐法國大使館辯護戰狼外交的貼文。   圖 : 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