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國際間陸續傳來施打AZ疫苗副作用頻傳,以及發生血栓案例,今衛福部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提出科學數據說明,從AZ疫苗廠自接種後執行的疫苗監測計劃,以及其相關科學方法去驗證的研究結果顯示,發生血栓與疫苗接種並沒有直接因果關係。

因首批運抵台灣的AZ疫苗最快即將明日完成封緘檢驗,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於今日疫情記者會上表示,事實上在大規模接種疫苗後,專家有預期一定會出現不良反應事件通報,他舉例,2009年至2010年H1N1新型流感剛出現疫苗時,也有很多安全性問題傳出,但重要的是要透過科學方法的健保大數據分析。

他表示,AZ疫苗廠跟歐盟在開始施打後就馬上執行疫苗監測計畫,主要就是分為有打跟沒打的發生率有無明顯不同,在這些數據有很多不良反應事件:如腦中風、血小板低下、神經元、腦炎和血栓等等之間的關係,李秉穎表示,血栓現象分為:深度靜脈栓塞、肺栓塞。目前數據顯示,在深度靜脈栓塞部分,打疫苗後有15個發生,但如果不打會則會有704個,顯示觀察值顯著小於期望值;而肺栓塞則是有22例,但期望值有861例。

李秉穎指出,這些數據代表在科學方法進行比較後,有打疫苗後發生血栓的發生率沒有比較高,他強調,目前以科學對照發現,並無打疫苗後血栓發生率較高的現象,而且反而從數值看起來打了疫苗後反而發生血栓的狀況變低,他說明,以目前科學研究結果來說明,血栓跟疫苗接種沒有直接因果關係。

另因AZ疫苗目前禁止18歲以下的族群接種,李秉穎對此提出進一步解釋,他說18歲以下的族群都被視為兒童,臨床上藥品、疫苗的實驗,多等到成人做完沒問題,才會做兒童的試驗,所以AZ疫苗並沒有兒童族群的數據資料,但未來當然可預期兒童可接種。